::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道德模范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徐长江
来源:北辰文明网   时间:: 2018-01-18 11:59:00

  徐长江,男,73岁,中共党员,北辰区瑞景街秋瑞家园社区居民,国家一级武术辅导员。

  国家一级武术辅导员徐长江的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乐于助人,义务开办武术辅导班,积极参加社区内志愿服务,他的举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和校园孩子们的广泛好评。

  今年72岁的徐长江自幼喜欢武术,10岁开始习练武术,后拜师系统学习,6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如今,徐长江已掌握了多种器械和拳术。他成为国家一级武术辅导员,先后获得2016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获得男子老年组其他传统单器械一等奖。2015年5月“宏舜杯”京津冀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男子E组长器械一等奖。2014年12月天津首届“宏舜杯”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男子H组长器械项目、传统拳项目一等奖。2013年华北地区“双街”杯传统武术大赛中,荣获男子老年组大铲项目第一名。

  现在,每天都可看到徐长江指导社区居民练习形意拳、太极拳的身影。徐长江成了“功夫明星”,有不少人慕名来“拜师”学艺,他总是来者不拒热心授艺。从1995年开始,他就在社区义务为喜欢武术和健身的人们做指导。到目前,已有千余人跟徐长江学过艺,孩童、家庭主妇、耄耋老人,学生、工人、农民皆有。通过习练拳术,有的考取了体育学院,有的强身健体,还有的在武术大赛上摘得金牌。

  为进一步传承武术精神,加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徐长江每周在佳宁里小学担任义务武术辅导员,给孩子传授拳法,从孩子一代培养,也受到了孩子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徐长江除了传授自己的武术精神,还十分热心,乐于助人,多年来,徐长江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通过自身捐款、社会筹款等多种途径融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为党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十几年如一日。他不光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多方呼吁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共同回报社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不仅仅助学,关心公益事业,还长期的照顾身边的老人。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敬老爱幼的公益事业中,身体力行,为敬老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此外,他还积极组织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善款,救助贫困老人。他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他常说大爱无边。让我用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徐长江也是热心的义务监督、宣传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天天在社区里穿行,有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有时拿着文明城区宣传卡,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讲解。碰见可疑人员,就上前盘问。徐长江很热心,在楼内众所周知,大事小情,大家都会找他商量。记得过年的时候,下水管道堵塞,虽然不是徐长江这一排的楼下堵了,但是大家都习惯去找他,看看如何疏通。徐长江跑前跑后,又找疏通下水管的师傅,又挨家挨户的敲门通知不要在倒水,等疏通好了再倒,有的家里因为一时忘了,或者回来的晚不知道情况,倒了水,徐长江就又跑一遍告诉大家。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徐长江也累的气喘吁吁。为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徐长江在楼内积极宣传安全防范的知识,防火防盗的知识,协助居委会、物业在楼门上张贴安全防范“温馨”提示,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发现可疑人物及时联系片警。他做这些无怨无悔,他经常自嘲“我就是个爱多管闲事的人”。

  徐长江精神十足,身患癌症,但积极和病魔做斗争,动作利索,总是乐乐呵呵的,并且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和义务服务。问她为何这么关心社区事务,她就很严肃地说到,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做的。

  “我的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我常常能从这些中发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徐长江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助人服务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又有难忘;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是经过助人服务的洗礼,他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他不光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模范,他更是党员的表率,社会的雷锋。

责任编辑:高宏斌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