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道德模范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陈国栋
来源:北辰文明网   时间:: 2018-09-24 09:22:00

  陈国栋,男,39岁,北辰区双口镇安光村村民,职业务农种地(卖鱼具)。

  普普通通的农民陈国栋,在紧急关头,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救出溺水老人,彰显村民党员朴实精神!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它体现了人类最高尚的品质、最美好的情感和道德情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8月22日,在双口镇,发生了这样一幕,北辰区双口镇安光村村民陈国栋像往常一样,在下地干活之后到前堡道大坑钓鱼,刚坐下不一会,他发现水波和往常不一样,有点儿不对劲,往水波方向看去,在离他有几米的水中,好像有个人影上下浮动并伴随着微弱的呼救声,他心中一惊,赶紧跑过去查看情况,临近一看,发现水中有一个老人正在挣扎,看上去体力已经不支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把老人救上来,水深大约有5、6米的样子,为了尽快救出老人,陈国栋不由分说地脱掉衣服跳入水中,憋着劲快速游向落水者,漫过脖子的水直往口里灌,他努力的、艰难的前行,立秋的水已经很凉了,感觉不远的距离怎么会显得漫长,好不容易游到老人的身边,高兴、激动、顾不得多想,此时的老人已经筋疲力尽,陈国栋紧紧抓住即将沉入水中的一只手,然后竭尽全力把老人往水面拉,抱住老人后奋力向岸边游去,水坑岸边比较陡峭,陈国栋几次尝试直接上岸都没有成功,恰巧有一个树枝倾斜在了岸边,借着倾斜的树枝,他成功把老人救上了岸,并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据了解,落水老人为双口三村村民,患有小脑萎缩走失到此处,不小心失足落入水中。

  当被问及救人的时候害不害怕,陈国栋说:“谁看到了都会这么做的,当时我什么都顾不上想,顾不上害怕,也容不得我想那么多,唯一的念头就是先把人救上来,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不过,救人一命也是应该的。我觉得大有大爱,小有小爱。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的行为感染到身边的人,我也常教导自己的孩子要做力所能及助人为乐的事情。我希望在我们村,出现更多的好人好事,不是说要多少见义勇为,大家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和谐,让文明之风在村子里流传就是最好的事,也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闪光的道德!陈国栋这种在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优秀品质,令人肃然起敬,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责任编辑:陈致远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