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道德模范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孟庆贺
来源:北辰文明网   时间:: 2018-11-19 09:09:00

  2005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的他,怀着青年人的梦想和热情来到了北辰区疾控中心,一干就是十三年。“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诚实做事,老实做人”是他不变的人生信条。2013年他克服重重困难奔赴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开展援藏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也将天津人淳朴善良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了雪域高原。如今他正以饱满的热情全身投入北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中,认真履行着一名80后党员的光荣使命。

  工作以来,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力求万无一失。200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但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同年12月,为实现全国消除麻疹的目标,天津市帅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包括流动儿童在内的麻疹强化免疫行动,对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拥有流动人口近30多万的北辰区来说,要想达到接种率95%以上的目标,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主动报名参加强免行动,顶着凛冽的寒风,深入流动人口众多的村庄,挨家挨户搜寻儿童。最终北辰区以99.75%的接种率成功完成了此次麻疹强免任务。此外,他还要随时迎接突发事件的考验。2012年,天津市普降大到暴雨,北辰区多个小区被淹,垃圾跑冒,环境被污染。为确保雨后无传染病暴发,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他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深入被淹小区开展消毒工作,汤着没膝的雨水,挨家挨户送去消毒药品,并认真指导消毒,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就这样,他始终以服务群众为理念,在疾病防控工作中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2013年他主动申请有幸成为天津市援藏干部赴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疾控中心开展援藏工作。西藏在别人眼中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美丽的高原,连绵的雪山,奔腾的雅鲁藏布江。然而那里条件也是超乎寻常的艰苦,高寒、缺氧、道路艰险、语言不通等等,甚至一度被认为是生命禁区。尽管当时孩子还小,父亲身体也不太好,但他还是依然踏上了援藏的征程。在西藏,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做同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准备,生同样的病也许面临的就是死亡。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援藏的勇气和决心。进藏不久,他便迎来了第一个挑战——高原反应。尽管事先有心理准备和防范措施,但海拔4000米的高度仍让他感觉到头昏、头疼、胸闷、憋气、失眠等症状。面对严重的生理不适,他却毅然放弃了单位让他休息调养的机会,立即投入工作,边干边适应,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援藏时间有限,想尽可能为藏区的百姓多做些事情。九月的一天,甘岩乡某寺庙发生疑似肉毒杆菌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紧急。接到通知,他不顾尚存的高原反应,历经四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第一时间到达了海拔4100多米的事发地点。然后,他凭借自己多次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经验,果断提出现场控制措施、收缴可疑牛肉、对寺庙人员进行排查。因出来匆忙,没来得及带必备的防寒衣物,他只能强忍着寒冷坚持了三天。最终,38名中毒患者均转危为安,寺庙里最德高望重喇嘛拉着他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为了为藏区疾病防控工作,他一次又一次走进偏远乡镇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和防病知识宣传,一次又一次走进校园为师生们讲解传染病防控知识,一次又一次背着沉重的喷雾器为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消毒,汗水浸透他的衣服,但却温暖了孩子们的心。在藏期间,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奔波着忙碌着,将疾控知识带入藏区的同时,也将天津人工作认真,甘于奉献的精神留在的雪域高原。

  援藏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锻炼。从那里他学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并以实际行动应用到北辰区的疾病防控工作中。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他努力拓展专业知识,积极钻研业务工作。执着的坚守最终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主持完成了局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完成局级科研项目2项,均获得天津市科委科研成果登记,发表论文综述15篇。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其主持的食品安全、卫生应急、消毒病媒等专业工作多次受到上级业务部门表彰,2018年更是获得天津市食品安全练兵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前北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根据组织安排,他再一次接过了创卫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重任,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耐力坚守着,并已初见成效。总之,他正以爱岗敬业踏甘于奉献精神状态迎接每一次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80后”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陈致远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