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沽北春秋>>北辰史话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二期
作者: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2-11-14 13:57:00

北辰区榷名经过

 

                

                                                                                  

 

1991年初,国家民政部要求天津市更改四个郊区名称。原因是郊区之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区、县”(没有郊区之说)不符,又因“郊区”属自然地理名称做专用名称不妥。

是年8月,根据天津市政府部署,时任北郊区副区长、分管民政工作的宋联洪组织专家学者20余人拟定了天穆区、北仓区、兴淀区、塌河区、永新区、北运区、三河区、遂通区、广仁区、广通区等10多个备选区名,其中区教师进修学校赵叔先生所拟的“开阳”与“北辰”之名脱颖而出。于是先报“开阳区”,因区名未带方位词,未准;后报“北辰区”,获得通过。

“北辰区”名切合地域,源自星辰。《尔雅·释天》:“北极谓之北辰”。冠以区名,意即天津北部一颗紫微之星。

“北辰区”名意蕴深邃。《论语·为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意为实行德政,就像北极星一样,端居正北方,所有星辰都向它拱手致敬。用于区名,即谓北辰区会像北极星那样,既能赢得群众信任,又会得到各方支持。

19911112,天津市政府向国务院报请四个郊区更名请示。1992212日,国家民政部批复同意。227日,市政府印发市民政局《关于变更我市四个郊区名称及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36日,北郊区正式更名为北辰区。
 
编辑:高宏斌
来源: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