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沽北春秋>>北辰史话
抗击八国联军北仓战役之义和团运动
作者: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7-10-14 14:02:00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岁次庚子,在北运河畔的北仓一带,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北仓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英勇抗击八国联军,特别是摧毁了英国侵略军使用的毒气炮,避免了它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劫难。这次战役作为中国近代史、军事史上一次异常的战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义和团运动


  甲午战争后,外国教会在中国广为传播,在山东建教堂最多,达到1000多处,有外国传教士150多人。清政府腐败,丧权辱国。驻华洋人肆虐,传教士倚势欺人。一些人认为,中国的灾难是由洋教造成的,于是在山东出现了一支由农民为主体的武装组织。他们公开教授拳术,始称“义和拳”。他们以传播道教为名,秘密进行民间结社、扩充队伍,杀洋人、灭洋教、焚教堂。他们的这些做法,正符合了当时清王朝闭关锁国的思想,于是,以端王为代表的统治阶层便将斗争矛头直接引向围攻洋人的租界地。

 

  清光绪二十六年,京津一带久旱,土地龟裂,禾苗不长,民以草根树皮为食。天灾人祸,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苦难。春季,“义和拳”改称为“义和团”,迅速扩展到京津一带,并以“扶清灭洋”为口号,掀起了一场举世震惊的义和团运动。

 

  夏季,境内已建立义和团坛口47个,团民达数千人。一些妇女成立了“红灯照”等 组织,配合义和团行动。他们以刀枪棍棒为武器,日日操练,随时准备听从总坛口调遣。

 

  5月,义和团在保定附近杀死61名天主教徒,在长辛店一带袭击洋人,并开始围向北京的驻华使馆。各国公使及其家属处境危急,连续调令天津租界驻军赴京救援。6月10日,由英国皇家海军中将西摩尔率英、法、美、俄、日、意、奥、德八国军队2000余人组成联军,乘火车由天津开赴北京。沿路各村义和团纷纷出击,破坏铁路、砍断电线杆,迫使联军边修路边前进。12日,火车行至廊坊一带,前方铁路全部被毁,义和团发起攻击,使西摩尔军北进不得,步步败退。退至杨村时,回津铁路也被切断,只好改沿运河河岸撤退。他们在北运河畔掳到木船4艘,乘载辎重和伤员顺运河而下,大部队沿河岸南撤,见粮就抢,见房就烧,见人就开枪。20日中午,王秦庄村民刘和尚正在河边修补篱笆院墙,西摩尔败军到来,一阵乱枪射中他的腹部,救治不愈而亡。

 

  沿河数十村庄遭到不同程度的灾难,很多房屋被焚,无辜百姓死伤众多,更增加了人们对侵略者的仇恨。各村义和团全部出动,处处拦击堵截。联军慌乱逃窜,22日占领武库等待救援,26日才逃回天津租界。16天中,只往返60多公里,死伤300人。西摩尔的败逃也成为直隶总督裕禄邀功请赏的政绩。但是与此同时,大沽炮台于6月16日失陷,守将罗荣光殉职,裕禄却虚报大沽炮台大捷。以慈禧皇太后为首的清朝统治者,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于6月21日下诏对各国宣战。

 

  为了实现“宣战状态”,27日,由直隶提督聂士成率武卫前军17个营移驻海光寺(清末,朝廷裁撤直隶绿营,建立新军,分为前、后、左、右、中5个军。每军30个营,初为15000人,后减至10000人。练军则为地方军。武卫前军共30个营,其余13个营留守芦台)。

 

  29日,浙江提督马玉昆率武卫左军7个营从山海关到津支援。

 

  7月3日,清廷钦差四川提督宋庆为“帮办北洋军务大臣”,率武卫左军20个营到天津指挥各军。他把左军大营驻扎在踞天津50公里的东安县(今廊坊市安次区)。

 

  在直隶总督裕禄和宋庆的主持下,让聂、马二人配合义和团张德成、曹福田从东、西两路攻打租界。

 

  7月9日,聂士成在八里台一带不幸被炮火击中,头部中弹,腹腔破裂,肠出体外,为国捐躯。清军失去统帅,向北撤去,租界解除了西面的威胁。清廷下令,将原聂士成统帅的前军17个营归马玉昆指挥,将天津总兵吕本元提升直隶提督。

 

  编辑:高宏斌

来源: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