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沽北春秋>>北辰传说
狐仙洞的故事
作者:张锦发 庞宝著   时间:: 2012-12-05 14:18:00
  

    古镇宜兴埠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间典故传说亦不乏传奇色彩,狐仙洞的故事就很有趣味。

  相传在清末民初年间,东北一老猎人为追赶一只深棕色的狐狸而来到宜兴埠。传说这只红狐皮一旦得手可卖一笔大钱,因此,致使猎人不畏千里,长途跋涉,穷追不舍。

  这只狐狸时隐时现,毛色鲜艳夺目,红如火团,有人在夜深人静狐狸常出没的地方(大套子地块),见到过狐狸向天空吐红、黄、蓝颜色的彩球(老人称之为狐狸炼丹),十分罕见稀奇,火狐、红狐、仙狐的美名不胫而走。奇怪的是,每当猎人费尽力气,好不容易发现红狐踪影,举枪欲射时,狐狸似有预感,几次都能在猎人扣动扳机的一刹那逃之夭夭,气得猎人毫无办法。因此,传说更甚。人们说:“这只狐狸已得道成仙,人已伤害不了它了,再追杀,人毕吃亏”。时间一久,为保命猎人回东北老家了。

  2011年,宜兴埠镇83岁高龄的庞宝箸老先生回忆,20世纪70年代,在宜兴埠东马道通往温家房子的庄稼地土路上,曾亲眼见到过这只灰色狐狸,见人站立状,人近之,就消失于青纱帐中。

  宜兴埠温宝华、温增瀛家有过仙气日子之说。温宅是一座古朴、传统、赋予传统特色的青砖二层小楼建筑。家族人全部住于楼下,楼上用于供奉祖先做祠堂用,有烧香、上供等器具。家里人时常在小楼上层的条案上,见到一只狐狸睡觉,告知主人,主人示全家老幼不许伤害之,人狐互不相扰,相安无事,和睦相处。温家还常为这只狐狸供奉些干鲜果品及香火,其仁善之举被乡里传为佳话。温家知书达理、勤俭持家、重教兴乡,其后人温广仁、温广义、温广礼(与庞宝箸同学)成为国家教育界的精英人才。

  温家在大套子(狐仙洞)处,为狐仙建了青砖青瓦的小仙楼,又名“仙气楼”,狐仙显灵之事愈传愈远,天津城里的许多善男信女也到“狐仙洞”上香许愿“采仙丹”。所谓“采仙丹”就是在狐狸洞附近采些草籽之类回去当药捻子治病,据说十分灵验(精神心念作用)。宜兴埠许多人在大套子干活拾柴时,都见过仙气楼,本人也亲见过(现已消失)。

  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互相尊重,亲如一家的美谈佳话流传至今,成为代代宜兴埠人茶余饭后的奇闻妙谈。

 

编辑:高宏斌

来源:北辰区宜兴埠镇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