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基层动态
【果园新村街】花样活动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北辰文明网   时间:: 2018-08-17 08:48:00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未来和每个家庭的幸福。新村街采取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丰富暑期孩子们的生活,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古法造纸体验活动

  8月12日,新村街文体中心携手辰青启航服务社工中心组织区少年儿童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古法造纸”手工活动,让社区少年儿童了解、学习古法造纸的历史和方法,与老师一起制作独一无二的美丽花草纸。

  在动手造纸之前,培训老师运用丰富的图片和动画资料生动地介绍了古代造纸术的知识,并通过有趣的互动,让小朋友能够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小脑袋思考纸张如何制作的。

  小朋友们在各自获得小工具后迅速开工,投入到动手制作纸张的活动中。大家认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撕纸浆、混纸浆……最关键的一步是“抄纸盒造型”,将混合好的纸浆均匀地覆盖在方形的纸帘上形成白纸的雏形。最后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各式各样的干花瓣与叶子,在自己做的纸浆上进行设计,制作出一幅幅美丽的花草纸。古法造纸活动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使孩子们了解我国传统造纸工艺,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意识,更是让孩子们认识到“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纸”,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用纸的好习惯。

  与非遗亲密接触——DIY无骨花灯活动

  8月13日上午,新村街文体中心与辰青启航服务社工中心联合开展了与非遗亲密接触——DIY无骨花灯活动,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和绘画技巧,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骨针刺花灯的历史故事和制作工艺。

  别看无骨花灯小巧,但制作的工序却并不简单。活动中,无骨花灯主要是裁剪与折叠,由于无骨花灯没有骨架,所以从折叠到粘贴都必须十分细致,通过严密接缝来搭建起整个灯的造型。通过孩子们们灵巧敏捷的手指加上培训老师耐心认真地指导,无骨花灯很快就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制作完成。在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中,同学们体会到了真正的匠人精神,即使是像折纸这么简单的操作,也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与不厌其烦的意志品质。活动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让社区孩子们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与非遗亲密接触,学习新事物,掌握新技能,同时为他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创意油纸伞彩绘DIY活动

  8月14日上午,新村街文体中心与辰青启航服务社工中心联合开展了创意油纸伞彩绘DIY活动,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和绘画技巧,绘制一把独一无二的油纸伞。

  活动开始前,培训老师先向小朋友们讲解本次活动背景及油纸伞的寓意、制作方法等相关知识,并给他们展示了美丽的油纸伞成品。接着为每一位小朋友们发放手绘纸伞DIY需要的纸伞、颜料等材料,在老师一步步的指导下,孩子们打开空白的油纸伞专心致志地在伞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有的为油纸伞绘上了卡通人物,有的在伞上面画上了彩色的花朵,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和绘画技巧,一笔一划把自己的童真童趣一一呈现在油纸伞上。

  自进入暑期以来,新村街文体中心与辰青启航服务社工中心共同打造了一系列关爱少年儿童的主题活动,既开阔了孩子眼界,又锻炼了孩子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收获家长一致点赞。

责任编辑:陈致远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