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基层动态
【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来源: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 2020-02-13 01:09:00

  

  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肺炎疫情凶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市、区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的要求,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扎实推进,科学防控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强化防控培训

  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心领导给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题培训及工作部署会议,针对医疗诊治、院感防护、疾病防控,进行强化培训,培训涵盖了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和影像学、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鉴别诊断、治疗、防控隔离等多方面内容,确保所有医务人员掌握疾病的发病、诊断、治疗及上报的整个流程并取消春节休假,做到全员在岗。

  加强村卫生室督导

  筑牢乡村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开始后,中心多次督导村卫生室严格按照“新冠疫情”期间接诊工作流程接诊,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在疫情防控中的网底作用,对村卫生室设立门急诊预检分诊处、患者鉴诊、分诊工作以及个人防护等相关工作进行逐一排查,提高乡医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依靠科学的防控举措,抓实抓细农村防疫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筑牢乡村防控“第一道防线”。

  强化预检分诊

  做好中心“守门人”

  针对此次疫情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为了减少交叉感染,保护就诊患者,中心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体温测量及询问具体情况,并加强对来中心就诊的老年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指导大家正确佩戴和使用口罩,严格把控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让每一位来中心就诊的人,觉得安全放心。

  严防交叉感染

  妥善守护“密接者”

  严格落实“六步工作法”,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辖区“密接人员”上门发送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并告知其居家隔离观察注意事项。每日微信联系“密接人员”检测体温,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并随时做好记录上报区疾控中心。同时为辖区疑似病例进行家庭终末消毒并指导其如何进行家居日常消毒。

  联防联控

  守卫进津门户

  自1月28日中午开始,中心医务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来津高速公路口,对过往车辆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防控宣传等工作,做到严格检查、不漏一人。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中心细化各项工作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及注意事项,对值班班次进行调整,要求各相关科室配合人员调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以赴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前沿关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保障药品供应

  发挥中医药防疫手段

  中心药房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的供应工作,对于纳入慢性病管理的签约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长期使用的药品,确保供给到位。

  中心依照《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为居民提供预防处方,通过传统中医药手段为市民在防控疫情上提供更多的保障,同时中心中药房为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一线的值守人员制作并送去了中药代茶饮。

  新生儿访视

  开展“网上问诊”方式

  为了保障儿童和孕产妇的安全,疫情期间暂停面对面新生儿访视,鼓励对儿童孕产妇“网上问诊”。中心儿童保健科调整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在线咨询和指导方式,开展新生儿访视工作,了解产妇和新生儿状况,把家属加入预防保健微信群。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在微信群更新体检和预防接种信息。

  严格统计保管

  保障安全就诊环境

  中心行政人员对中心各项后勤物资进行严格统计保管,全力保障中心后勤物资供应充足,及时传达区卫健委各项文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项报表数据及时统计上报,保证中心各部门能够高效运转,为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中心保安、后勤人员全员到岗,加强巡视,加强中心环境卫生管理,保洁人员每日对就诊大厅、楼道、电梯间、座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定时、定次、无死角消毒,构建“安全防护墙”,确保患者就诊环境安全。

  加大公益宣传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中心每天利用微信、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发布及转载各类防控知识,共发布相关信息54条,并通过院外和大厅两块大屏幕进行宣传,制作宣传展板1块,横幅8条。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科学指导辖区居民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规范防控行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

  在疫情面前,中心全体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全力以赴,积极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正确科普防控知识,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硬仗”,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