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经典诵读
国学经典浸润乡村孩子心田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 2019-07-17 16:57:00

  经典浸润人生,诵读陶冶性情。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国学经典灿若星河。这些凝聚着先贤智慧、发人深省、极富情趣的国学经典,对中小学生提升人文修养和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有着重要意义。 

  北辰区作为天津文明网市涉农区,目前有小学39所,初中12所,九年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3所,高中5所,中职学校2所,其中农村学校占较高比例。近年来,北辰区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系统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取得了喜人成果。中小学生从传统经典中学做人、学做事、学说话、学礼仪,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和人文精神。

  诵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日前,北辰区第五届中小学学国学诵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秋怡中学举行。在气势磅礴的阵阵鼓声中,大张庄小学的10余名学生为现场观众朗诵了这首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

  决赛现场,学生们身着传统服饰,姿态优雅,精神饱满,诠释着一段段国学经典。《木兰辞》《少年中国说》《论语》……舞台上的翩翩少年们通过朗诵、快板、情景剧、歌舞剧等形式,慷慨激昂地诵读出意味深长的诗句。他们的真挚情感,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学校经常举办传统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对国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辛侯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季新蕊说。决赛现场,她和同学表演了节目《花木兰》,大家齐声诵读《木兰辞》。她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篇诗词,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给了她很多感动。

  大赛自年初启动,北辰区各中小学根据自身特色进行了策划,经班级、年级、校级、区级逐层筛选,评选出来的优秀节目在全区各学校进行展演。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经典诵读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一个有效抓手,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动全区经典诵读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学生在经典诵读活动中锻造人格、塑造品德。”北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福颖说。

  不仅如此,北辰区还开展了“诵红色经典抒爱党情怀”“我的中国梦中华美文诵读展示大赛”“践行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经典诵读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体味中华经典文化、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

  学经典让文化在心中生根发芽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辰昌路小学,一年级学生每天入校第一件事便是诵读国学经典。自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以来,辰昌路小学依据各阶段学生的发展特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依次选取了《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千字文》《论语》《孟子》等经典蒙学读物,将国学教育与学校语文教学、思想品德课程紧密结合,让传统国学课本成为学生的选读或必读教材。

  在宜兴埠第三小学,学校依次选取了《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作为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蒙学读物,再加入中华传统神话故事、历史故事、古诗词等编撰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资源。

  “清晨和傍晚是诵读的最佳时间。学生每天早上进入校园就开始诵读经典。傍晚放学时,孩子们会排着整齐的队伍大声吟诵唐诗宋词、经典美文走出校园。”宜兴埠第三小学德育校长张媛说,该校以阅、读、讲、评、赛、演的方式,让学生每天在校生活“始于经典、终于经典”。

  辰昌路小学、宜兴埠第三小学的经典诵读活动是北辰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一个缩影。自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以来,北辰区各中小学校制定了翔实的经典诵读活动计划,在课程中有机融入节日经典教育,依托传统文化课教学,诵读与传统相关的历史故事、文化传说、名人轶事等,让传统经典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除此之外,各校还充分利用墙报、教室走廊以及“节日小报”等载体,张贴或刊登通俗易懂的古诗文和名言警句,让每面墙、每个角落都传递着传统经典的声音,让学生在经过、驻足、抬头间感受国学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传经典家校携手营造良好氛围

  “孟母教子,不惜三迁;岳母教子,忍痛刺字。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和家族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就是家风。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人的家,每个小家风才成就了大国风。”在亲子阅读中,辛侯庄小学学生刘致彤时常听奶奶讲起家风故事。

  6年来,北辰区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经典进家庭活动,学校向学生、家长推荐一批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经典书籍,倡议家长每天坚持和学生一起分享阅读,一起领略传统经典的魅力。

  “在经典诵读活动中,北辰区系统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由国学经典诵读带动亲子诵读、社区诵读,家庭社会受益良多,对良好家教家风的形成,对和谐家庭建设,对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刘福颖说。

  今后,北辰区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让更多的家庭与社区加入到经典诵读活动中,让经典诵读真正融入学生的生活中,与他们的成长相伴相随,更好地在全区营造经典诵读的良好氛围,让国学经典浸润孩子们的心田。(天津日报记者 王音 通讯员 舒仁)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