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聚焦文明北辰
天津北辰开展“四个一”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致敬最美逆行英雄
来源:天津教育头条   时间:: 2020-04-07 08:58:00
疫情期间天津市北辰区中小学校开展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文明北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清明节,为了利用好这个与众不同的节日,深挖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追思为战胜疫情而牺牲的英雄们,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通过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全区广大中小学生体验“别样的思念、别样的祭奠、别样的清明”。

  一次线上主题升旗 带动学生情感的升华

  清明前夕,走进北辰区的任何一所学校,你都会看到校园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到来之前,北辰区60所中小学校都组织了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升起一面国旗,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升起一面国旗,告慰抗疫英烈,致敬最美的逆行者;升起一面国旗,展望未来,坚定信念,梦在前方,逐梦筑梦,誓言少年而为、少年有为。一个中学生参加完在线升旗仪式后表示,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病毒袭来之日,无数最美逆行者勇往直前,舍生忘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唯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担起建设祖国之大任,才能告慰为国家为人民付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

  一段经典诵读接力 带给学生心灵的感动

  清明期间,北辰区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北仓小学开展“清明诗歌寄真情”活动,通过校内清明节诗文朗诵接力比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潜移默化地塑造良好的思想品质;大张庄小学开展“清明寄托哀思 致敬抗疫英魂”活动,同学们抄写抗疫承诺书、制作手抄报、齐诵《少年中国说》,决心以英雄为榜样,用自己的热情、血汗、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盛清小学举办“清明寄托哀思 致敬抗疫英魂”隔空朗诵会,让学生更多、更好地了解清明节的传统风俗和丰富内涵,使他们懂得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先人的创造奋斗,从小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

  一节微班会 带来学生思想的震撼

  微班会立足“小”,注重“精”, 通过精简化的语言,生活化的内容,鲜明唯一化的主题,感人震撼化的效果,后续系列化的延伸活动,短短十几分钟打造一节高效、互动、精彩的班会课,帮助学生获得真情实感,思想认识和道德行为得以提高。清明期间,北辰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微”威力,以“微”切中要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明寄托哀思 致敬抗疫英魂“主题微班会活动,组织学生们行动起来,讲革命先烈的精彩故事、朗诵脍炙人口的抗疫诗歌、亲手制作小白花。在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真正明白了没有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不断激励自己珍惜今天、把握明天。

  一场隔着屏幕的祭奠 带给学生别样的感受

  疫情期间,北辰区积极号召各校学生参与到“网上祭英烈 屏幕寄真情”活动中,这是在网络时代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祭奠民族英烈的新方式。各校发挥网络的特点,最大限度满足同学们的参与愿望。广大师生通过浏览相关网站,向革命先烈献花、留言等方式,致敬自己心目中最尊敬的革命先烈和最美逆行者。学生们隔着屏幕送上自己亲手为先烈和英雄们制作的小白花,表达对他们的缅怀之情。

  韩家墅小学开展了“居家抗疫情 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视频演讲使少先队员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回顾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线河小学开展“一朵白花寄情思 缅怀英烈勇向前”活动,在学生中营造弘扬先进传统文化、继承优秀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北辰区中小学校疫情期间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的师生达3万余人次。

  北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教育不仅仅是节日,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时机,是一次分量十足的德育活动。疫情期间开展的清明主题教育有效促进了各校德育向实践式、体验式、浸润式模式的转换。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