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聚焦文明北辰
王宝雨:以工补农、以城带乡 汇聚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时间:: 2021-01-07 14:03:00

  《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北辰之名便出自于此。筑治理之基,强治理之本,北辰成为天津市唯一一个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单位。地处天津城乡结合部,北辰是如何工农互促、城乡互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呢?日前,天津市北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接受人民网天津频道采访,结合发展实际,谈举措、说落实、话发展。

  人民网天津频道:北辰区脱贫攻坚取得哪些成果?新农村现状如何?

  王宝雨:2020年是全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收官之年,北辰区结对帮扶困难村任务目前已全部超额完成,2019年15个市级困难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24.16万元。2020年以来,北辰在乡村产业完成投资近亿元,全区资产过亿的村达到42个。

  北辰区依托各村环境禀赋,通过扎实推动“1+N”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农产品生产,打造了李辛庄村千亩稻田、李家房子村果树观赏林、刘家码头村休闲观光农业、北何庄村农田改造、霍庄子村水稻种植等一批符合村情民情的产业项目,持续拓展绿色生态环保乡村产业链,增强贫困村集体“开源造血”功能,使特色产业成为困难村集体产业兴旺的“加速器”。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北辰帮助困难村完成了统筹长远生计用房购置项目,并投入200万元设立专项救助资金,着力提高农村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水平,目前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全市平均水平,15个市级困难村全部达到“六化六有”创建标准,全面建成“十有”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

  人民网天津频道:北辰区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宝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北辰地处城乡结合部,农村占全区三分之二,如果农村地区发展不起来,就不可能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北辰编制了《北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方案,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重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制定了专项方案50余项。按照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规划保留了27个村,并分片区、组团式编制了村庄规划,形成了结构明晰、内容详实的“1+N”规划体系,为乡村振兴绘制了发展蓝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北辰区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加大在农业上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都市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互联网+”等新兴乡村产业,形成了东部生态、中部精品、西部特色三大农业板块。

  目前,北辰区培育了15家市区两级农业龙头企业、纳入全市名录家庭农场100家,建成中航海水珊瑚繁育、鱼菜共生、蚯蚓养殖、稻渔立体种养等一批高端特色农业项目,打造了益多利来水产良种、冬冠蔬菜、耕耘种业等一批优质种源基地。此外,丁平三梦得奶业小镇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未来将建设成为集奶牛粮仓、奶品工坊、奶业科普、迷你牧场、房车营地于一体的、具有荷兰风情的特色奶业小镇;西堤头曙光水镇开园以来,接待游客30万人次,单日客流量峰值近两万人,成为华北地区一颗璀璨明珠;双街都市绿谷和双口镇“小五堡”林海果缘成功入选全市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培育名单,双街镇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双口镇赵圈村、郝堡村、徐堡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同时,北辰全力打好农村全域清洁化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农村片区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和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截至目前,新建和改造农村户厕1.8万座、公厕224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以上。采取PPP模式,实施农村给排水及水环境综合改善工程,新建污水处理站8座,铺设管道219公里,农村地区全部实现了自来水转换,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即将收官,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建设,双街镇庞嘴村艺术民宿试点建设基本完成,首批7个示范村建设完成,第二批2个示范村建设提前一年启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农村面貌总体提升。赵庄子村荣获全市唯一“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另外,北辰提前一年半完成126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北辰获得全市唯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区创建资格,乡村治理创新呈现“百家争鸣”的可喜态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这些成绩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网天津频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北辰区是天津市环城四区之一,是如何以城带乡的?

  王宝雨:北辰区一直坚持城乡一体发展,积极通过城市资源推动乡村振兴,除了上面介绍的大力扶持发展设施、观光、种源等现代都市型农业,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城市资本投资等工作以外,北辰区积极将城市优质公务服务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向乡村片区输送,进一步补齐乡村片区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科学规划城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乡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用高水平规划,提升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

  二是持之以恒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始终把对“三农”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在减税降税财力紧张的新形势下,积极组织筹措资金,2020年全年共计安排乡村振兴战略相关预算资金13亿元,其中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0.65亿元,区级资金12.43亿元,最大限度保障了财政投入与全区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要求相适应,今后北辰区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前进。

  三是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创文创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完成全区9个镇、97个村、13个镇村所属基地、119个试点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和志愿服务队授旗,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发扬。

  四是积极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区、镇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在全区16个镇街、开发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律师咨询服务,在青光镇、双口镇、西堤头镇等镇安设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深入推进全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推动全部246个村完成法律顾问合同签订,实现了“一村一顾问”法律顾问全覆盖。

  五是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在进一步统一学校建设标准、不断改善乡村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持续强化乡村教育经费保障,大力提升办学质量,“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幼儿园21个、新增学位6930个,2020年区内生均公用经费小学达到1300元,中学(初中、高中)达到1450元。

  六是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农村现有的2855户、5261名救助对象,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积极运用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发挥北辰区困难人员生活救助险作用,为政策不能覆盖的困难户和边缘户提供生活救助;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保障,2020年累计落实农村地区6家备案运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和一次性防疫补贴共计416.73万元,农村地区全面覆盖居家养老补贴136万元,为全区17597名60周岁以上无工作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七是着力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在稳定签约服务人口数量基础上,持续做好全区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自2017年以来,全区共组建15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群众约66万人,服务重点人群约42万人,各类重点人群签约率均达到80%以上。

  人民网天津频道:“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天津市唯一一个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单位,北辰区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宝雨:自2019年获得全市唯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区创建资格以来,北辰区持之以恒在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村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显现,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规范和完善,村干部依法依规工作水平显著提高,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文明乡风逐渐树立,农民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具体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治理队伍建设,聚焦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下派干部和农村党务工作者“一肩挑”,在全市率先开展“孵化”培养行动,探索推行“三进家门”“六个表率”“五个一遍”为具体内容的“365”工作法,遴选下派10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工作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二是不断优化完善镇村职责事项清单,做好基层治理职权加减,累计明确镇街职责清单124项,清理对镇街村居“一票否决”“责任状”和考核评比等12个项目,让镇街、村居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做好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工作。

  三是深化村务阳光工程,在37个试点村基础上,指导推动全区121村实现“村务公开平台”全覆盖;定期督察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指导镇村严格落实“六步决策法”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务行为。

  四是健全基层治理“全科网格”,成立区网格中心,依托“1+3+N”综治警务网格的成功探索,深化整合各行业网格员、专职社工、退役军人、协管员等资源,建立网格员队伍管理“九全”机制,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全区划定全科网格1792个,配备网格员1585名,通过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上报事项17.1万余件,其中网格员自行处置16.9万余件,镇街处置1196件,委局吹哨32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20年双街村、韩家墅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典型案例,被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推广宣传,可以说北辰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做到了乡村善治、乡风文明。

  人民网天津频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北辰区今后5年在乡村振兴上重点要在哪些方面发力?预期目标是什么?

  王宝雨:今后五年,北辰将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北辰将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强化规模化、组织化、科技化、市场化、效益化以及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壮大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发展新样板。

  同时,持续恢复农业农村生态。北辰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攻方向,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推进村庄规划体系全覆盖,稳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着力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北辰将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加快破除制约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制度障碍,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农村流动,努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此外,北辰将加快推进乡村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作为试点,北辰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下一步,北辰将进一步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以更大的决心和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后五年,北辰要将所有的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