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领导活动
北辰区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北辰文明网   时间:: 2019-11-21 15:47:00

  11月19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区委书记冯卫华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平、区政协主席王亚令出席。

  冯卫华在报告中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深入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深沉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风险挑战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奠基,充分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冯卫华说,制度自信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的一条主线,围绕坚定制度自信,全会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量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好”在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浓厚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特”体现在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们的制度是集成创新的结果,集成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的治国理念和文化精髓,集成了近代百年有识之士的苦苦求索,集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

  冯卫华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区上下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重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们党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具体体现。我们守住制度、坚持制度,就是守住初心,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着力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创立制度和遵守制度的高度统一。

  冯卫华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健全区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区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建设。

  冯卫华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对照四中全会部署要求,积极做好相应工作,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为北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冯卫华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冯卫华说,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区委党校教师代表聆听报告。(刘承)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