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北辰图片新闻
天津市北辰区:让城市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 2020-12-11 10:13:00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天津市北辰区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

  百姓满意是创建工作的最大动力,百姓满意度是创建工作的温度。三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天津市北辰区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真正落实落地。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民心工程稳步推进,崇德向上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美了城区惠了百姓,北辰区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最美旋律。

  人人都是受益者

  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真正把人民至上贯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2018年,区政府将高峰农贸市场搬迁列入区20项民心工程。干净整洁的市场卫生环境既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成为城区中一道充满人间烟火的风景线。全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试点成效显著,新华里、丹凤里、霞光里等6个社区9157户居民直接受益。高水平新建高峰、荣翔园等6座菜市场,完成佳宁道、瑞军等9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持续开展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督导巡查,坚决守好“菜篮子”卫生安全防线。

  在便民惠民工程落地见效的同时,城区绿化美化水平不断升级,为百姓幸福宜居的生活添姿增色。在北辰区永定新河与龙凤河交汇处,藏着万亩荷花生态区──“曙光水镇”,水禽水鸟相伴,声声天籁鸟鸣的绿色生态景观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大绿大美工程持续实施,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北辰区建成高峰路、平津道、入市口游园等座生态景观公园,完成龙门道、环瑞路、淮东路等道路绿化提升改造。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让百姓生活满意度飙升。

  人人都是践行者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3万多名党员和1万余名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日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带头加入文明督导员队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北辰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志愿者作用,在每月广泛开展融“讲”“评”“帮”“乐”“引”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设“志愿服务大讲堂”、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置“8+N”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和“4+N”镇街村居志愿服务队……目前,北辰区组建志愿服务队686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36506人次,已完成活动量10507个,涌现出“王秀敏爱心团队”“税务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文艺轻骑兵”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帮农”“乐德豆浆”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只有参与者,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志愿者们作为创建路上最温暖的“催化剂”,让越来越多的百姓成为文明的践行者,“文明变成一颗温暖幸福的种子,在北辰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温暖幸福的花。”

  崇德向上氛围浓厚

  为弘扬典型示范引领道德风尚,北辰区还持续16年开展文明人评选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时代新人”典型选树,全区涌现出3000余名群众身边的好人。同时,通过开展多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道德故事汇展演、道德模范风采展等,在全区营造了崇美德、学模范、齐修身的浓厚氛围。

  在北辰区,文明已不再局限于“面子”的改变,“里子”的提升辐射到城区的方方面面……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文明创建亦如此。以扎实的工作措施解决群众诉求,以过硬的创建成果回应群众期盼,以群众满意度答好文明测评卷──对北辰区来说,创建工作是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