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北辰图片新闻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 2020-12-17 16:44:00

  12月1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扎实苦干,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区委书记冯卫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平,区政协主席王亚令,区委副书记陈健出席。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关于制定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冯卫华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清晰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前一阶段初步形成学习宣传热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力加温,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贯彻活动,推进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北辰大地的生动实践。

  全会提出,展望二〇三五年,北辰区要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基本建成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经济综合实力和居民人均收入跃上新的大台阶。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北辰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浓郁现代化气息和体现天津都市形象、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区域,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绿色为底色,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北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更加显著,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营商环境得到质的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动能引育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凸显,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更加牢固,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都市型农业特色更加明显,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新进步,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努力创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行区、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行区。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北辰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身向前、创新竞进、扎实苦干,全面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北辰作为、贡献北辰力量。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系统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举措,结合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联系工作实际、全面对标对表,找准未来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把中央和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提高热度、巩固声势,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转换脑筋、开阔思路,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推动工作实践。要从思想理念这个源头着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努力在育先机、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打造北辰发展的新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下大力量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形成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自觉强化改革意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坚定不移地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群众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和推动工作,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和解决问题,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把握工作重点,用心落实好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发挥区域实体经济优势,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要按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双枢纽联动、多片区发展”的思路,用心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天津生物医药(中医药)产业园,做好城中村改造收尾工作,实现示范镇建设阶段性闭合,加快北辰站城际枢纽和陆路港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片区,努力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形象品质、构建城区发展新格局。要怀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多办实事,在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持续用力解决好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用心推动“一老一小”等民生重点工作,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问题,继续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北辰建设,重点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新发展阶段党的各项建设和工作质量,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实干苦干,敢于担难担险,在“事功”上出实招、求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担难担险、敢打硬仗,把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下去,把全区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要狠抓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记者 李富强 吴肖肖)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