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他山之石
[宜昌]创建惠民正当时
作者:宜昌文明网   时间:: 2017-09-16 11:45:00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当前,多姿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为宜昌市民的和谐生活作出了精彩注释,将“文明宜昌”演绎得鲜活生动,亮点纷呈——

 

  社会共治 为民创建风正劲

 

  如果将一座城市巍然而立高楼大厦、不断延伸的城市边际等归为城市之形。那么,文明就是城市之魂,她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内涵。她必是浸入到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内化到每一位市民心中,而后外化于行。

 

  9月2日,在城东大道郭场火锅鸡饭馆接待朋友的薛先生对推出的半份菜大加赞赏:“请客吃饭表心意,菜品少了很难堪。餐馆推出半份菜,品种可多选,不浪费。”

 

  在西陵区珍珠路长城宾馆,前来就餐的陈女士说:“现在用餐服务好,不仅有服务员帮忙按量点菜,看到吃完了还送小礼物!”。

 

  近年,宜昌以“文明进餐、节俭惜福”为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进餐示范活动,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宜昌市不文明餐饮行为处罚办法》(试行)。活动开展3年多来,全市800多家学校食堂和1000多家单位积极参与。

 

  而今,“文明进餐、节俭惜福”理念已深入人心。今年6月13日,该市“我光盘,我光荣”文明餐桌行动经验,被人民日报报道、推介。

 

  文明创建,宜昌始终将其置于提升形象、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的视野中来谋划,置于创建惠民、人城共进、共建共享的要求中来推动,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

 

  在文明餐饮活动之外,宜昌着力深化培育践行,全方位展开创建工作,并依托各类载体,进行全覆盖宣传。今年5-7月,宜昌城区新增、更新公益广告20000多块,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以学“践行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以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公众人物为重点,在全市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主题读书、青少年主题演讲、社会公众人物主题报告会、文明单位主题道德讲堂等系列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争做最美人,同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参与人数30万人次以上。

 

  探索制度融入融合,突出各行各业重点,系统修订完善了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行业文明行为规范、各群团和社会组织章程等。该市《核心价值观六进网格》做法入选中宣部《宣传工作创新百例》。

 

  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基础达标活动,狠抓社会共治,实现全域覆盖:

 

  在农村,着力整治不良社会风气,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提档升级。今年1月1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宜昌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

 

  在行业,深化行业“十星文明”系列创评活动,促进窗口行业全面提质增效,成为全省示范。在旅游业,制定文明旅游创建活动实施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种文明旅游促进制度,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系列创评活动,有效促进了旅游文明规范化,宜昌市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建设示范城市;

 

  在家庭,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评和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推出一批全省全国文明家庭;罗必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李晓艳、向宗乐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在校园,坚持文明创建从孩子抓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中小学师生文明素养,创建了一大批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


  品牌引领 擦亮城市新品牌

 

  7月30日,周末,在夷陵区各公园,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出现在人们面前,这些服务站均配备了开水瓶、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并安排学雷锋志愿者值守,他们统一着装,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像这样的志愿者群体,全市实名注册的就达到60万,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15%,宜昌志愿服务成为众多市民的生活新态度——“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为此,该市制定《宜昌市“志愿之城”建设方案》,全面推动“志愿之城”建设。除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外,还建设了一批志愿服务工作驿站、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基地、社区及行业窗口志愿服务示范点。壮大起5000多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争做好网民、践行价值观”活动,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目前,涌现出学雷锋协会、三峡蚁工等24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出租车爱心送考”“英子姐姐网络助学”等35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及罗官章、刘发英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优秀志愿者。

 

  依托政府门户网,建立了全市统一的诚信信息网络平台,让不诚信者无处遁形。除在全省率先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在解放路商业步行街建设诚信示范一条街,不定期发布失信企业和重点人群“黑名单”外,还连续十五年开展“万名消费者评诚信”活动,该项目获省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创新品牌奖,宜昌市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牢固树立“全域创建、城乡联动”理念,启动以城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区,“枝当远”沮漳河文明村镇示范带、“夷秭兴”三峡库区生态文明示范带、“五宜长”清江文明走廊示范带为重点内容的“一区三带”全国文明城市群品牌创建活动。

 

  典型示范 “好人之城”耀荆楚

 

  今年6月10日上午8点多钟,宜昌司机邓艾民驾驶客车从神农架木鱼镇开往宜昌,9时许,行至 209国道时突遭意外: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砸穿车前挡风玻璃,邓艾民不幸遇难,车上14名乘客有惊无险。

 

  “万万没想到,命悬一线的那一刻,车子擦着悬崖边停住了,司机在生命最后瞬间还不忘停车救大家”,当天坐在驾驶座后面的乘客王长春说。“他手都断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是怎样忍着剧痛拉住手刹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谈及英雄司机邓艾民,人们眼中都饱含泪花。他的事迹唤醒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情感——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近年来,宜昌形成了独特的“群星现象”,共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中国好人70人、荆楚楷模34人,名列全省前茅,部分典型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中央、省委领导的批示。

 

  今年,全市有3人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入围人数占全省近1/3。同时,评选表彰“宜昌好人”329人,宜昌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0名,县市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3700多人,成为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些被誉为“宜昌群星”的好人,成为宜昌人追崇的文明标杆,源源不断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力量。

 

  三年来,宜昌先后举办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基层巡讲巡演、报告会300多场次,举办道德讲堂活动5000多场次,受众达300多万人次,推动形成了“人人学好人”的浓厚氛围。

 

  同时,继续在全领域开展选树活动,让普通群众走到台前,成为明星,带动个体,文明创建。

 

  营造“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宜昌不吝投资搭建场所平台,只愿为好人扬名。

 

  目前,全市已建成15个“好人广场”,“宜昌好人馆”正在筹建之中。同时,全市各级财政每年拨付150万元专项资金,对身边好人实施帮扶。

 

  创建惠民 全民共享文明城

 

  9月12日,初秋时节,穿过东山隧道,豁然开朗,好一派和谐之景,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走;行人让车过,车辆让行人。

 

  文明创建展现巨大“魔力”,在宜昌社会的各角落,人们获得感洋溢在脸上,他们彬彬有礼的举止,处处彰显文明涵养。

 

  的确,“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更是城市发展环境和民生幸福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夷陵广场公交车站,市民自觉排队,秩序和谐井然;登上宜昌市的任何一辆公交车,无人饮食,让座成为习惯。读着车厢两侧悬挂的名言警句,你感觉走进了“流动课堂”。

 

  在夷陵大道和胜利四路的十字路口,炎炎烈日下,红停绿行,车礼让于人,自是一道靓丽风景;在宜昌城区开出租车10余年的王华君说起城市的变化:“城市变美了,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提高了!”

 

  将文明城市的创建与宜昌日常的城市运营紧密契合。每一位市民都在越来越深层次的文明建设参与中受益并获得提高。

 

  同时,政府严把问题导向,继续从整治公共秩序、推进绿色创建等层面着手治理。市人大、市政府分别出台《宜昌市城区建筑物外立面管理条例》《宜昌市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加强市容环卫秩序常态化治理。实施城市建筑外立面综合整治项目900个,新增绿色建筑356万平方米、节能建筑2570万平方米。市两办印发《宜昌市2017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大力开展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校园文化环境等专项整治,城市环境面貌、公共秩序持续改善。

 

  全面建立生态环保责任清单制度,大力推进“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走“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城市绿色发展路子。

 

  坚持创建惠民、共建共享。近三年全市民生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的比重达到70%以上,年均增长23.6%。制定《宜昌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惠民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杂居小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5-7月,累计拆违10.5万平方米,规范占道经营2.1万起,更换、新增分类式垃圾容器2392个,新增垃圾收集车、转运车157台,城市环境明显改善。首批纳入改造计划的150个杂居小区相继启动,目前,已完成改造52个。

 

  加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城区43个规范性市场全部达标,24个非规范性市场已完成整改12个、取缔5个。新增道路停车泊位4100个,城区交通拥堵治理一期1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第二批20个项目已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环境等大为改观。

 

  坚持问题导向,全民参与,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结出累累硕果。如何确保长效推动?

 

  宜昌坚持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专题督导推进会,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担任市文明委主任,市长张家胜任第一副主任,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创建工作。

 

  所有市级领导和各级党政一把手一线督查督导、一线办公解决创建中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在健全联动共建机制基础上,重拳出击,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对创建不力者严格问责追究。

 

  今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对模拟暗访测评中城区排名最后一名的城区和市直部门排名最后两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印发督办通报,在全市通报批评。

来源:宜昌文明网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