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他山之石
[江门]三区集中整治“三线”乱象
作者:江门文明网   时间:: 2018-05-23 13:56:00

  近来,我市大力推进电力线、通信线、有线电视线(以下简称“三线”)整治行动,对全市119个社区进行整治,目前已经对40余个社区完成整治,整治后天际线更加开阔。由于整治过程中会对市民的网络通信造成影响,三大运营商承诺48小时内解决受影响网络。

 

  三区要整治119个社区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我市已制定出台《江门市“三线”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江门市“三线”整治工作任务清单、计划、联络表等。目前,正加大对“三线”的治理力度,重点整治市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居民楼道内废旧凌乱、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的外挂线;重点梳理外挂线不规范、废旧线不及时清理、私接乱接线缆、不规范随意高空架线缆等问题。按照“市区街企联动、依法梳理、行业自改、居民参与、集中管理、规范有序”总体思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城区内主要街道、社区架空线“蜘蛛网”密布,临街建筑墙体线路随意布置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基本具备入地条件的架空线实施入地或者采取隐蔽措施改造,并清理废弃架空线杆、线缆,归拢整理暂无条件实施入地改造的线路。

 

  其中,蓬江区主要整治江侨路以南、江门水道以北老城区,共计73个社区。江海则整治江门水道以南、金瓯以北城区、外海街道镇区、礼乐街道镇区,共计27个社区。新会区主要为会城街道,共计19个社区。三区共计119个社区,主要任务是消除私接乱拉、借杆架线、跨街连接、废弃线路残留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三线”。

 

  3月份,我市专门召开“三线”整治现场会,对“三线”整治提出具体要求:各管线单位(部门)要辨别、梳理各自线路,剪除报废线路;对不规范敷设的线路以“横平竖直”为标准,通过套管、拉直、捆扎、落地等手段进行规整。

 

  整治如此密集,成效也颇为显著。截至4月份,仅蓬江区就有800多人次参与“三线”整治行动,其中包括管线专业队伍600多人次,分别对美景社区等地方进行整治,重点梳理内街小巷和居民楼乱拉乱挂、废弃线路、管线垂落等问题。共梳理有线电视线0.9万米、通信网线2万米、供电线0.3万米,整理通信网箱150多个,更换和拆除三相电表、旧表箱8个。

 

  受影响网络48小时内解决

 

  《方案》要求,老旧小区线缆设置高度应保持一致,走向与道路中线、建筑墙体保持平行,原则上应规范设置于楼宇后侧一楼与二楼之间,禁止私接、乱牵、斜拉、飞线。三大运营商通过分片区包干的形式,用最快的方式让社区“三线”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是由于部分工作任务棘手,需要对通信线路采取剪线操作。

 

  “基本上拉到居民家的飞线都是需要剪掉的。”市住建局城管科副科长罗锦发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的积累,按照“横平竖直”的要求,飞线基本上都不能被集中处置,只能通过剪线后重新拉线。为了能保障市民的通信需求,三大通信网络运营商接受采访时承诺,48小时内解决因“三线”整治而影响的网络通信问题。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负责人吕恩良表示,江门电信按照任务分配,于5月20日前基本完成大规模整治任务。目前每天派出200多名专维人员,对相关“三线”工作进行善后,对所有受影响的客户基本满足48小时内可解决问题。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负责人马永雄表示,中国联通负责全市将近30个社区的整治任务,目前已经派出了100余人进行整治和恢复通信网络。同时也承诺会在48小时解决市民的投诉,对于逾期未解决的将会给予一定补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负责人陈永根也表示,江门移动也正在积极做好“三线”整治善后工作,目前已调配全区建设、维护及支撑力量共计400多人,其中维护人员300多人、后台支撑及客户服务人员近100人,全力投入重点区域进行整治和加急修复。对“三线”整治受影响严重的区域进行优先修复,尽最大努力降低对客户的影响。“我们也承诺会在48小时内解决因‘三线’整治而被剪线市民的网络问题。”陈永根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还表示,由于各运营商为分片包办的形式开展“三线”整治行动,会存在运营商不知情的情形,为防止遗漏部分市民的诉求,请相关市民发现后立即拨打客服热线进行反馈,工作人员会在48小时内处理。

 

  此外,运营商也表示,未来会更及时做好市民公告,在各社区的配合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做好市民告知和解释工作。此外,也由于大多数用户的网线需要重新拉线,需要入户对线路重新安装,希望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此外,由于工作量过大,也需要市民的耐心等候。

来源:江门文明网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