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他山之石
[丽江]"七彩童年"工作品牌 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丽江文明网   时间:: 2020-07-27 16:50:00

  近年来,云南丽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由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目标,着力打造“七彩童年·文化阳光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通过大力开展七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品牌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周末故事会”——网罗爱听故事的小读者 

  云南省丽江市图书馆自2018年7月开办周末故事会以来,已成功举办44期,每期参加读者保持在60人以上,通过聘请热心公益事业的读者13人、教育机构3个,授予他们“丽江市公益阅读推广人(机构)”称号,吸纳他们加入故事会,为故事会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故事会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平均每两周一期,在周六或周日16:00至17:00开展,依托公益阅读推广人(机构)的资源,建立“丽江市图书馆故事会”微信群,已有近400人入群,成为忠实活动参与者,在故事会微信群中主要开展好书(新书)推荐、馆内活动预告、阅读心得分享等信息达1000余条,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观众群体。 

   

  “丽图公开课”——打造多元化学习课堂 

  为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到图书馆,引导他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形成全民阅读从青少年开始的社会风尚,云南省丽江市图书馆每月周六或周日14:30至16:30开设公开课开展1期,邀请在不同学科有专长的公益授课人,通过传授自然科学、历史文化、心理健康、道德修养等方面的知识,融知识性、教育性、实践性于一体,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课外学习平台,自2018年10月2日开办丽图公开课以来,已成功举办10讲,每期参加未成年读者在80人左右,参与读者已达800余人。 

   

  少儿艺术公益培训——搭建少儿艺术学习平台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依托丽江希望画室、丽江707艺术园、新蕊舞蹈培训中心、real街舞工作室等馆办、青少年艺术实验基地,2018年以来,每年利用寒暑假,开展美术、书法、器乐、舞蹈类的公益性少儿艺术培训班至少一期,培养青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增长才艺知识,丰富假期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开设培训班2个,举办少儿艺术公益培训2场,受益学生达150余人。 

   

  六·一儿童节系列文艺活动——展示新时代未成年风采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自2018年起于每年6月1日,携手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中国人寿丽江分公司、少儿培训机构等多家单位开展少儿文艺汇演、趣味游园、少儿优秀书画作品展、现场互动作画等系列文艺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馆办青少年艺术实验基地、艺术培训机构、特殊学校等广泛征集作品。2018年至2020年,通过六一儿童节系列文艺活动平台,公有2000余人参与活动,200余名未成年人的优秀书画作品进行展览和奖励,通过这个平台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搭建了成长的舞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关爱特殊群体——文化进校园活动 

  结合“结对子、种文化”文化帮扶工作,通过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与丽江特殊教育学校“馆校”对接,2018年起每年组织馆内专业人员和文化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美术书法进校园等文化活动至少两次,到目前累计开展戏曲展演1次,书法辅导10余次,美术培训10余次。文化志愿者们免费为学生培训文化专业知识,将书法、国画、戏曲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送到了特殊学校师生身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纳西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助力青少年成长 

  近年来,丽江市博物院通过以未成年人传承传统文化为主,加强与学校结对共建,积极打造了“纳西文化传承项目”,开设了“纳西文化课堂”和“纳西文化传承培训班”。丽江市博物馆自2016年以来,以丽江市博物院东巴文化传承点为载体,每周都在白马完小、白沙完小开设“纳西文化课堂”。每年暑假针对未成年人开设纳西文化传承培训班,将东巴文书写、馆藏文物简介、东巴法器简介、东巴泥塑制作等内容进行培训讲解,并举办东巴文化传承班结业典礼,在典礼上为培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三年来,共开设“纳西文化课堂”40余场,“纳西文化传承培训班”4个,“暑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2个,受益未成年人达200余人,真正培养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好少年,也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了校园中。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护航青春健康成长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每年集中开展文化市场整治,加大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KTV等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书报刊、打字复印等市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KTV等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和传播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学校周边文化环境。全市各级执法队伍每年平均检查文化市场经营户2500余家,以“3.15”消费者日、“4.26”保护知识产权日、“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400余次。为云南省丽江市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有效震慑了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充分保障了版权人的合法权利。(来源:丽江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