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他山之石
[北京]东城创建文明城区:“言”“行”合一 共同参与
来源:北京东城文明网   时间:: 2020-07-27 17:15:00

  您理想中的文明城区是什么样?是走在路上,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是出门遛弯,一路鸟语花香?是乘坐公交,乘客依次排队上下车,主动让座?是走进社区,垃圾分类设施更加完善,社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

  要实现这样的理想,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力量,在北京东城有许多这样的人,用实际行动浇灌着文明之花。

  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前东社区绿脉环保协会以“志愿奉献,绿脉传承”为宗旨,以“清洁我们周边的环境、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爱护我们共同的生态家园”为目的,配合社区开展相关活动。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稳步推进,绿脉环保协会将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提上日程,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对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走进社区老年居民家里,帮助他们进行垃圾分类;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为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出谋划策。在垃圾分类的推广中,他们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先行者和宣传者。

  周末大扫除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周末大扫除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为平台,发动地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党委通过前期摸排,筛选出堆积废品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院,在扫除当日组织大家入户对楼门、院落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和消杀,并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相关知识。经过共同努力,使楼院内外都旧貌换上了新颜,变得既干净又整洁,为文明城区的创建添砖加瓦。

  文明养犬 遛狗要栓绳 

   

  随着草厂地区的环境整治与提升,胡同焕然一新,人们在享受饲养宠物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狗粪便、狗伤人、狗叫扰民等引起的环境与邻里纠纷等问题,因此社区养犬户自发组建了一个群众性自治组织“草厂社区养犬自律会”,向居民宣传养犬知识,发动居民自觉、自律爱护动物,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促进人与人、人与宠物和谐相处。通过发出的文明养犬倡议,养犬人遛狗拴狗链,及时清理狗粪等,用行动影响更多养犬户参与其中。

  爱护公共设施 从自身做起 

   

  文明行为首先从自身做起,维护好身边的生活环境,爱护小区公共设施,生活垃圾要分类,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乘车秩序。

  文明出行 遵守交通规则   

   

  生活在祈谷社区的邓惠文每次带小孙子出行,都会告诉他要讲文明讲礼貌。文明就是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涂乱画,爱护公共设施,保护公园的花草树木。

  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 

   

  疫情发生以来,南门涮肉积极响应号召,为每一位顾客提供公筷公勺,为文明餐桌的实现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会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许多的文明行为,需要我们在生活中践行,人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请大家携手努力,言行合一,用行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好。文明是一个微笑,是一次温暖的谦让,也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是我们举手投足间塑造出的美丽,共创文明城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