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
开展光盘行动拒绝食品浪费——啄木鸟行动
来源:北辰新闻   时间:: 2019-08-30 16:08:00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但是,依然有一部分人没有把真的把勤俭节约放在心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舌尖上的浪费”依然存在。

  在双街镇的一家餐厅,记者刚进门就看见一个顾客把小半碗没吃完的面条遗弃在餐桌上,“潇洒”的结账离开。餐厅的服务人员表示,他们也会提供餐盒以及免费的打包袋。但是并不是所有顾客都会带走没吃完的饭菜,每次倒掉剩饭,他们也很无奈。

  餐厅服务员王娟说:“我们作为餐饮企业,他们浪费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倒掉。我们也是农民家庭出来的孩子,看着他们倒掉的饭我们心里确实也很过意不去的。所以有的顾客来了,尽量让他们够吃就行,不要太浪费了。”

  虽然北辰区在餐饮行业普遍张贴、摆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品。但是还是有人或者嫌麻烦,或是讲排场、要面子,宁可吃不完也要多点菜,宁可浪费掉也不打包带走,特别是在各类宴请、聚会上,这样的情况尤其明显。

  要真正杜绝这种“舌尖上的浪费”还是需要每个用餐的市民可以提高节俭的自觉意识。同时也希望餐厅可以加强文明用餐的宣传,并推出推出一些“吃完有奖”、“半份菜”等服务,真正减少浪费。(曹翰)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