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文明播报
北辰区:服务户外劳动者,让冬天不再冷
来源:今晚报   时间:: 2021-01-07 16:56:00

  近日,随着一股超强冷空气来袭,天津市气温骤降。但分布在北辰区的28个“爱心驿站”,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出租司机等众多户外劳动者倍感温暖。

  环卫工人 吃上热乎饭

  连续作业几个小时的北辰区青(广)源街环卫工人郭书民走进附近一个新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为自己斟上一杯热水暖暖身子,随后便和几位工友在这个新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休息。“作业间隙来这里休息一会儿,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吹上暖风,真是太好了,有家的感觉。”郭书民高兴地说。这个“爱心驿站”位于荣溪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角,虽然不足10平方米,但桌椅、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空调、充电器应有尽有,还有专门为户外劳动者准备的医药箱,里面有常用药、创可贴、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电子血压计等。

  54岁的郭书民来自河北邯郸,来津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年时间。他告诉记者,每天的午饭都是自己从家带,但夏天容易变馊,冬天又没地方热饭,自从附近有了“爱心驿站”,这些问题全都解决了。午饭时间到了,郭书民的工友们陆续来到“爱心驿站”,取出早上存放在冰箱里的饭盒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大家围坐在桌前有说有笑,互相分享着从家里带来的饭菜。52岁的环卫工人苗秀红对记者说,以前遇到下雪天,只能躲在路边商店的屋檐下,现在有了“爱心驿站”,进来暖和一下,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

  外卖小哥 累了歇歇脚

  “我不是来送外卖的,听说这儿新建了一个‘爱心驿站’,能给手机充电,我就跑来看看,顺便歇歇脚。”说话间,一位外卖小哥带着满身寒气走进来。他叫王春年,今年40岁,4年前从老家河北省保定来到天津,成了一名外卖送餐员。“一天跑十几个小时送外卖,一部手机加一个充电宝根本不够用,手机经常到了下午就没电了,现在有了这个站点,再不怕手机没电了。”王春年给手机充上电,跺着冻木的双脚站到空调前暖和身子。“送外卖需要长时间在外面跑,冬天、夏天最难熬。以前跑累了,只能在电动车上坐一会儿。现在好了,冷了累了来这里暖和暖和,歇歇脚,真是太贴心了。”王春年对“爱心驿站”的暖心服务赞不绝口。

  “户外劳动者属于‘永远在路上’的群体,不论严寒酷暑,都尽职尽责地为这座城市默默地做着贡献。”在“爱心驿站”的一角,社区工作人员张君正在给苗秀红量血压。她说,建立“爱心驿站”,就是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在辛苦工作之余有一个可以休息的港湾,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和这份职业所应得的尊重。

  出租司机 如厕方便了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如厕难、喝水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我得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其他的哥的姐,大家肯定非常高兴。”记者来到一街之隔的嘉康南路盛福园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时,58岁的出租车司机王启生刚从卫生间出来。他说,找厕所是每个出租车司机最发愁的事儿,为减少上厕所,司机们甚至不敢喝水。如今,有了“爱心驿站”,再也不愁找不到厕所了,自己作为其中受益的一员,打心底里高兴。

  “我们已将这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进行了位置标注,户外劳动者只要打开手机里的App,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站点位置。”北辰区总工会经保部部长王文宇告诉记者,在2019年建成18个站点的基础上,2020年区总工会依托各街镇的金融网点、党群服务中心、工会职工帮扶站等场所又新建了10个站点,总数已达到28个。今年,他们将继续在增加爱心站点数量和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方面下功夫,为有条件的站点配备电视机、储物柜、维修工具箱等。(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谢鸣驰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