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文明征文
地铁中的乞讨者
作者:胡美凤   时间:: 2012-12-20 15:21:00
  

    暑假,儿子要我和他到图书大厦购书。我们是在刘园地铁终点站上的车。走进地铁站,嗬,不愧是现代化的高科技,宽敞的大厅整洁有序,带状电梯前乘客攒动,舒适的空调,柔软的座椅驱散旅途疲惫。或许是坐惯了私家车,高端技术坐地铁的体验倒是享受时尚,赋予情趣和更加环保了。

  在程控报话员小喇叭的提醒声中,火车启动了。

  从刘园到小白楼站不过几站地,一站地不过几分钟,由于是终点站,空位很多,我和儿子坐在临车门很近的位置,儿子玩弄起手机,我猛然发现,在车头方向缓缓走近一位妇女,肩后背着一个小孩子,凭直觉不像本地人,因为天津小孩儿都是抱在怀里的,而她是用很宽的小碎花布把孩子屁股向上兜起,在胸前打成十字状,小孩很小,不足周岁,或才几个月大小,趴在妇女肩头睡了,小臂小手软软的搭在妇女肩头,妇女是很朴素的着装,给人的感觉很干净,连裤腿烫熨过的中线都很清晰,有三十几岁的样子,孩子在她背上没有丝毫吃力状,却走得很慢,每到一位乘客前,便伸出手,点点头,并不说话。我开始不解,那么多空位她为什么不坐,乘客摇摇头,她又慢慢走到下一个乘客前,重复着前一个动作,乘客依然摇头。她走后乘客指指点点交头接耳,原来她是乞讨者!职业乞讨者!背上的孩子,只是道具,我的心被猛地戳痛了,一种讨厌与看不起的目光投给了妇女,一种疼惜怜悯的心情看了看熟睡中的孩子,这样的一景在文明的现代化地铁中有着明显的不协调,反差很大,我有些气愤,为什么不去工作呢,还带了那么小的孩子为你乞讨做道具。

  我自然是不会给她钱的,那会助长了她乞讨的惰性,然后把钱包搂在怀里更紧了。她依然慢慢的行走,在每一个乘客前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手中依旧空空。我目光随着她向后车走去,不知道是想看她笑话,还是希望看到奇迹。

  在不远处老奶奶面前,她依旧重复着先前的动作。老奶奶拉她坐下,摸摸孩子的脸,轻手擦去孩子嘴角的口水,在手提袋中拿出手帕包裹着的小包,取出贰佰元钱,说:孩子拿着吧,去找份工作,做个小本买卖也好,好好抚养孩子,把孩子培养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儿子拉我:妈,该下车了。走近车门,猛然回头,想使劲记住老奶奶的摸样,在与老奶奶的目光瞬间对视中,我的脸突然红了。

  晚上回家,我们坐了同一班地铁,仔细寻找,不见了那个背着孩子职业乞讨的妇女。

 

编辑:高宏斌

来源:北仓小学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 地铁中的乞讨者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