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文明征文
小门的文明
作者:曾庆丰   时间:: 2013-05-10 14:07:00
  

    红云新里小区为安全管理,不设固定保卫的西门,一般不开大门,白天只开能单人通过的小门。它不但承担着本院行人的出出进进,而且还有附近几个小区的人也从这里经过。尤其是早晚的压力更大,早晨孩子们的上学、年轻人的上班、老年人的晨练、吃早点、购物等,晚上人们的遛弯、逛夜市等,往往形成门等一、二分钟方能通过的局面。如赶上残疾人及儿童车通过时间会更长。

  因此,这就带来一个文明礼让的问题。有一次我见到了一位年轻的妇女与一位上年纪的持拐人抢道,持拐人自知自己行动慢怕影响别人,于是自己手扶小门拦杆耐心等待。等了一拨又一拨,好不容易挨到两侧均无人了,自己便开始行动,等他艰难地走到小门栏杆下半时,这位年轻妇女飞快的冲过来,非要挤过去不成,持拐人身体魁梧,看意思也有心退回去,以便给年轻人让路,可是年轻人等不急“生抢”愣挤,结果使持拐人失去平衡而倒地,年轻人只说句“对不起我赶点”,便扬长而去。我帮他站起来这,并劝其千万别着急生气,否则对自己的身体不利。

  几年中,我也注意到有这么两位讲文明的老党员。一位是年过八旬的庞大爷,每次出进小门时,都是先叫“列宁先走”,自己看着里外均无人过了,才开时出进。多年来他不管出进的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礼让,甚至有时行人距离门还有段距离,他也要等。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就不用等了,反正即使给到我这八十多岁的人面前,不也应给我让路吗?可庞大爷并不这么想。他总是把方便让给他人。

  小区的老党员刘凤秀同志,虽然比起庞大爷来说年轻些,但也是快近七十岁的人啦,但我见他同样与庞大爷一样的在小门出进时给他人让路,总是坚持人都走净后他才开始行动。这就是讲文明的具体体现,每时每刻地方便让给别人,这就是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形像,同样是一种高尚的品质。

 

编辑:高宏斌

来源:红云新里社区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 小门的文明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