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文明征文
假如你是我,也会这么做
作者:潘宗礼   时间:: 2017-11-18 15:13:00

日新月异的北辰大地,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老人们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儿,尽情的享受着新生活;孩子们早早晚晚的忙个不停,不断充实着新知识;那些想干、能干、会干事的人们,为了北辰的发展努力的做着自己的新贡献……

他们爱着自己的土地,爱着这里的人们,把自己当一名勤劳的画师,用爱心编织着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尽情的为北辰的发展多画上几笔美丽的色彩。他们中间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我只把其中的一件小事说出来与大家共勉。

2011315的上午,北辰质监局一楼大厅里围着许多人,他们在仔细阅读着贴在墙上的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现场的人们无不被李民同志的事迹所感动。事情还得从头说起。那是2011218日的下午,质监局计量检定所的李民陪妻子一起到杨柳青去看灯会,归来已是晚上六点多钟了,当他们从“便民2路”公交车上走下来的时候,夜幕就要降临了。夫妻二人急匆匆的向前走着。突然一个棕褐色的钱包儿出现在前面的路上,李民赶快把它捡了起来,他和妻子打开钱包一看,里边存放着4张银行卡、一个身份证还有1000多元现金。夫妻俩对视了一会儿,妻子问:“怎么办呢?”李民说:“等等看吧,失主一定很着急,马上会找上前来的”。于是就在车站的路边上等了起来。烟头一个个见多,时间一点点走过,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仍然不见失主的踪影。五十多岁的夫妻俩失望的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中。

第二天早饭过后,他们踏上了寻失主之路。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他们先是来到了红桥区丁字沽十三段居委会寻找,那里的大爷告诉他们,你们要找的人早已搬走不在这里居住了。失望中没有灰心的他们,又来到了咸阳北路派出所,请求民警协助查找,忙活了半天还是没有失主的下落。茫然之际,李民又想起了捡到的那个钱包,他无奈的再次打开了它,希望在这里发现新的线索,果然在钱包的夹层里发现了一张写有“天津市天狮学院”的纸条。真是太粗心了,怎没早没发现呢,害的自己跑了那么多的冤路。有了这张如获至宝的纸条,他又开始了寻找失主之路,自己打车来到了几十里外的坐落在武清区杨村镇的天狮学院,在学院领导的大力协助下失主终于找到了。失主是在武清区天狮学院在读的大二学生曹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核对仔细辨认李民终于把装有1000多元现金、内存3000元的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钱包交到了失主的手中,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算落了地。

失去的钱物失而复得,心里万分高兴。小曹自然忘不了拾金不昧的李叔叔,他带着自己的父母敲开了了李民的家门,当他们把准备好的现金和礼品交给李民时,却被好心的李叔叔婉言谢绝了。他只说了:“假如你是我,也会这么做”的一句话。

拾金不昧、三寻失主、拒收谢礼的事迹,着实令人感动,无奈之下的小曹只好给北辰质监局领导送来了这封“好人一生平安”的感谢信。

做了好事不求回报,并非惊天动地之举,它是一种爱的呼唤,爱的传承,它是北辰人新的精神风貌。一件小事让人回味,令人深思。

来源: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