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文明征文
文明养宠
作者:周子平   时间:: 2017-11-18 15:16:00

    狗是人类的朋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但城市养狗却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这里有为数相当可观的爱犬一族,仅宠版活跃的注册会员就为数不少,我们认为养狗是爱心的体现,是个人正当的兴趣爱好,因此一直在努力争取养狗、爱狗的权利。另一方面,坚决反对城市养狗的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城市野狗为患、家犬管理不善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如危及他人安全、影响邻居休息、造成环境污染等等,因此必须严禁养狗。到底该不该养狗?这似乎成

了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解之题。 现在不规范养狗行为越来越多,导致养狗人和不养狗人之间的不和谐,影响邻里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我经常在一些小区,发现居民对物业管理公司工作的不满,有很大一部分就涉及养狗问题,比如狗叫声扰民、狗随地大小便问题等。很多业主要求管理处把狗管好,可管理处对不规范养狗者没有处罚的权力,管不了这个事,所以很多业主就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表示不满。这是物业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现在都说要建立和谐社区,和谐社区是怎么形成的?就是要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尊重。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但是一定要考虑到在享受自己自由的时候,在自主选择生活方式的时候,一定不要妨碍到别人,一定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比如说不养狗的人对狗的一个很大的担心就是怕被咬伤得狂犬病,如果我们把狗管

好了,给每只狗都登记,打上疫苗,那么周围不养狗的人就会感觉安全了,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和谐。
   
其实养狗是能促进社交的。在这个城市里面,有的人一直都互不往来,但是因为大家都养狗,就走到一起了(就好比我们),也拉近了邻里关系。所以说,养狗养得好可以促进和谐社会。作为养狗人,我们对于让自己的狗狂吠乱叫、随地大小便等行为是非常鄙视的,把这样的人当作害群之马。我们也经常提倡大家要文明养狗、和谐养狗。我们的原则是,希望别人尊重我们养狗的爱好,但我们也要坚决做到不去扰民。养狗扰民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理应受到大家的唾弃。
   
狗主人素质的提高是很重要的。但是发现在养狗知识很贫乏的情况下是养不好狗的,所以我认为,对养狗人来说,一是要加强文明养狗的宣传,让我们在思想意识上要重视周边不养狗者的感受,二是要多学习一些养狗的科学知识和培训,让我们能够训练好自己的狗,给自己的狗养成不乱叫乱咬、不随便乱跑、不随地大小便等好的习惯,这样就会尽量减少自己的狗对周边人的生活侵扰。养狗也要科学,只有科学地训养狗才能健康成长,才会更好地听主人的话。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训养它,绳子拉都拉不住,这是不正常的,很难保证它不会去危害别人、骚扰别人。所以科学养狗也很重要,是文明养狗的一个重要环节。

来源: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