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资料中心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八期
作者: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3-03-28 13:41:00
杨连弟何时被授予登高英雄

   

                       

 

     著称于世的登高英雄杨连弟系北仓村人,1919年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青少年时期,他先后给人帮工种地,站柜台当伙计,在鞋厂当学徒,到城里蹬三轮车,1943年一度被日伪当局抓去当电业工人。19493月,成为铁道纵队(5月铁道纵队改称铁道兵兵团)一支队第一桥梁大队三连的随军职工,后移驻河北省滦县。是年9月正式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1949年,解放军挺进大西北,被阻挡在陇海铁路八号桥。八号桥横跨洛阳至潼关段观音堂以西的两山之间,桥高45米,为当时全国之最。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被破坏,后国民党政府请美国工程使节团维修两年,未果,留下5个高低不平的桥墩。8月,杨连弟所在部队接受了修复任务,上级要求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要修复桥梁,必须爬上每座桥墩顶部,将上面平整后再架设钢梁。如何登上桥墩成为难题,各方案相继失败后,杨连弟提出的“用长杆钩住圆孔架单面云梯”方案被采纳。9月,登高开始。全团指战员齐集最高的二号墩下。在杨连弟率领下,18位勇士利用铁夹板搭起的云梯节节升高。经4小时协同作战,仅用82根架杆将最后一杆钩住了墩檐。杨连弟率先登顶,手中红旗随风飘起,修复工程初战告捷。平整桥墩是修复任务的又一难题。因桥高风劲地方窄,全连战士轮流登顶打眼,而杨连弟专责爆破。他创造性地采用了“小药包浅眼密爆爆破法,仅凭单面脚手架攀上45米高的桥墩,以一块木板作掩护,连续实施爆破百余次,顺利完成平整任务。10月18日,大桥架好最后一孔钢梁。从接受任务开始仅用59个昼夜,使八号桥提前20天胜利通车。为表扬杨连弟智勇双全的革命精神和巨大贡献,铁道兵兵团党委给他记大功1次,并授予他“登高英雄”称号。

  19501月15,杨连弟随部队转战洛阳、石家庄等地。5月,回师抢修洛河铁桥,创造“用已拼接的钢梁搭空中脚手架”法。925日至102日,赴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杨连弟入选主席团,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010月,杨连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连续抢修铁路和桥梁中英勇无畏,8次立功受奖。19519月,回国出席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会议。1023日至111日,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再次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19523月14,杨连弟重返朝鲜战场。5月15日,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被定时炸弹击中头部,不幸牺牲,年仅33岁。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认他为特等功臣,授予“一级人民英雄”称号,并命名杨连弟生前所在一连为“杨连弟连”。7月下旬,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命名陇海铁路八号桥为杨连弟桥,命名该桥附近车站为杨连弟站,并于桥头修建杨连弟纪念碑和烈士塑像。19533月,烈士忠骨移葬沈阳烈士陵园。1953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授予英雄奖状、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19959月,由中共北辰区委、区政府决定修建的杨连弟公园、杨连弟纪念碑和杨连弟纪念馆先后落成。1996104日和1997422日,杨连弟纪念馆被命名为“天津市国防教育基地”和“天津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高宏斌

来源:北辰区党史研究室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