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资料中心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十八期
作者:   时间:: 2017-11-17 17:03:00

北辰名优农产品

 

历史上,北辰区的名优蔬菜有吴嘴的牛心柿子辣椒、南仓的西红柿、双街的中茬黄瓜等,其中白庙芹菜、青麻叶核桃纹白菜一度享誉津门。

改革开放以来,北辰区农业发展坚持走“高效富农、产业兴农、科技强农、政策惠农”之路,全力打造东部生态、中部精品、西部特色三大农业板块,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7个,建成万源龙顺庄园、生态农业观光园、精品苗木基地、梦得良种奶牛养殖科技园、蔬菜花卉研发中心、龙顺农业博览馆等,逐步形成诸多特色农产品。

从镇域分布上,主要有双街镇以色列草莓、辛庄花卉、青水源有机蔬菜,天穆镇刘家房子花卉,双口镇中河头、下河头白灵菇、徐堡大枣、杨河奶牛、梦绿果蔬、安光芦笋、岔房子山药,青光镇葡萄、韩家墅无公害蔬菜,大张庄镇金针菇、杏鲍菇、“祝君福”冬枣、水果玉米,西堤头镇刘快庄“芦花山”水果、东堤头青萝卜、芦新河、赵庄子彭泽鲫,小淀镇南美白对虾等。其中,大张庄镇培育成功的黑色和红色水果玉米填补了国内空白。青水源种养植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和鸿滨禾盛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金针菇成为特供“北京奥运会”农产品。彭泽鲫及南美白对虾是北辰区水产优势品种,益民、亿达等水产养殖示范园被认证为天津市首批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

重点名优产品选介

韩家墅蔬菜  1980年代中期,青光镇韩家墅村推广蔬菜反季节种植。至1990年代,温室、大棚及地膜覆盖等蔬菜保护地面积不断扩大,成为北辰区蔬菜主要种植区之一。2002年,韩家墅被市政府正式批准为天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2008年,取得“韩家墅蔬菜”商标,主营新鲜蔬菜、食用葫芦科蔬菜、食用植物根、鲜食用菌等。

“津青”系列大白菜  1990年代初,由北辰区津北蔬菜研究所培育的津青50、津青60等系列大白菜,为早熟大白菜品种,生长期短,邦薄心甜,产量高,填补了当时天津市早熟大白菜杂交一代种的空白,并注册使用“津青”商标。在全市累计推广种植8600余公顷,并被推广到广东、广西、山东、辽宁等省市。

“徐堡”大枣  双口镇徐家堡村种植马牙枣(亦称人参枣)已有百年历史。 2003年,该村成立泰华枣业合作社,2004年申请注册“徐堡”商标,2007年获准使用,成为天津市首家农产品集体商标。该枣具有早熟、外形独特、口感好、脆甜、稀有等特点,行销北京及南方。2011年,“徐堡大枣”上榜全国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家口福”牌太阳杏  2003年,大张庄镇小杨庄村引进美国“金太阳杏”,种植45公顷。该杏属早熟品种,陆地栽培5月底成熟,大棚栽培4月底5月初成熟,对气候条件要求不高,高产易管理。2004年,该村成立金阳种植合作社,并注册“家口福”牌商标,2007年获准使用。

青水源有机蔬菜  坐落在双街镇的天津市青水源种养植有限公司是国宗梦得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占地53公顷,集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农业旅游观光、农产品采摘、节假日休闲娱乐、私家有机农庄为一体。2008年,该公司的樱桃番茄、西生菜、香菜、紫心萝卜、空心菜5个品种为供应“北京奥运会”蔬菜。2009年,公司注册的“梦得园”商标获第十批天津市著名商标。

“岔房子”山药  20093月,双口镇岔房子农产品保鲜专业合作社根据本地沙质土壤优势,引进优质麻山药等试种成功。2010年,扩大种植规模,执行无公害标准,实施统一种植管理。是年,该村种植的九斤黄、麻山药、日本白、紫药4个品种通过中国绿色发展中心审核,取得“岔房子”绿色食品标志商标使用权。2011年,山药种植面积达120公顷。

来源: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