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资料中心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二十四期
作者:   时间:: 2017-11-17 17:14:00

域内的两位民族实业家

 

王伯辰(18731926 又名王庆昌,宜兴埠人,民族实业家。出身贫寒,早年任《竹园报》记者,由黄兴介绍加入同盟会。口才很好,能说善讲。主张君主立宪,为请愿“速开国会”之直隶绅商代表。19166月,法租界工部局以修筑马路为名,扩展租界地,拘捕中国警士9人,强占老西开,激起天津人民的激烈反抗。王伯辰奔走呼吁,支持民众对老西开的主权要求,带头捐款支持法租界工人罢工斗争。参与维护国权国土会,并上书总统、国务院、外交部,与夏诒霆代总长展开说理斗争,并作为公民大会代表赴沪,争取各地工人对天津维护国土斗争的支持。

除了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王伯辰更倡导实业救国。清宣统元年(1909),他在宜兴埠镇创建修业织布厂,从日本进口织布机,仿照洋式织成布匹,作为爱国布批量销售,其产品主要销往东北、西北、华南地区。时工厂有多台机器,工人数十人,生产日夜不停。为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出路,他招收了一批尚能从事简单劳动的残疾人到厂做工。因其产品飞马牌爱国棉布,花色精美、质地优良,于191712月,获巴拿马国际赛会银奖。

王伯辰为人仗义,慷慨爱民。1906年,为启民智,他捐款物协助同乡大教育家温世霖操办宜兴埠私立第五小学堂。1913年,在家乡出资兴建木质“二道桥”,方便群众过往新开河。1917年天津水灾,时任天津警厅厅长杨以德秘书的他,因反对淀北放淤被杨软禁两月,淀北24村百姓为其送万民匾。回乡后,他捐资5000大洋开办织席厂,安置百名灾民。1922年,与人合资开凿机井3眼,解决宜兴埠乡亲吃水困难。他还时常赈济穷人,发条领玉米面。过年时,给年三十吃不上饺子的人发白面和猪肉。1926年,王伯辰因病去世,终年53岁。

 


衡耀庭(18841971 字世恭,满族,下辛庄人,民族工业企业家,中国铝制品业创始人。自幼秉承家教,饱读诗书,聪颖勤奋,吃苦耐劳。17岁时为求自立,从家里筹措8块银元,在天津城内河北大街开设一个小白铁铺,初加工烟囱、炉子,后加工煤油灯,仿制桅灯,店铺逐渐扩为作坊。1913年,创办三合成桅灯厂。他每天起早贪黑,和工人一起劳作,还经常在大风天或夜里到三岔河口,检验桅灯照明情况。1923年,企业规模扩大,在三条石大街一带建厂房、公务房、财务房和库房。1926年,从日本引进一台重约3吨的大型电动床(冲床),时为华北地区同类厂家第一台先进设备,生产效率提高,利润倍增。

衡耀庭注重管理,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是较早实行科室管理的企业。他取消旧行业的陈规陋习,任人唯贤,赏罚分明,提高工人工资待遇,工人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1930年,该厂“蝴蝶牌”、“宝珠牌”桅灯和“中字牌”灯头成为名牌产品,以质优、价廉、精巧、便民占领市场。1933年,在济南、武汉等地设立经销机构,在上海招代理商,上门订货者应接不暇。产品除内销外,还出口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为落后的中国工业争得了荣誉。

1939年阴历正月十七,因火灾,厂房、机器、零件全部烧毁,损失巨大。衡耀庭和工人们在废墟中重建工厂,仅用半年时间便恢复了生产。1941年,受太平洋战争影响,煤油货源短缺,工厂被迫停产。衡耀庭便组织技术人员研制用植物油作燃料的桅灯,大获成功,投产后,立即畅销,工厂规模迅速扩大。日本侵略军将桅灯列为军用品进行控制,衡耀庭毅然关停企业。为帮助工人谋生,他一面组织工人缝麻袋片,一面寻求出路。后发现日本人使用的铝饭盒轻便、耐用,于是转产批量生产铝饭盒。“三合成”再度兴旺发达,并注册“新生”商标,成为华北地区第一家生产铝制品企业,厂区面积扩大到6万平方米。1943年,著名画家蒋兆和深入三条石写生,慕名到衡耀庭家,为其夫妇画像。

新中国成立后,三合成铝品厂发展到职工400余人,车床设备100多台。195212月,年近古稀的衡耀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率先实行公私合营。“三合成”就此更名为“天津市公私合营铝品厂”。

衡耀庭心胸豁达,惠及乡民。曾出资为家乡建小学、修路,为下蒲口村渡口买船,乡人为其送匾“轻财重义”。197112月,衡耀庭谢世,享年87岁。

来源: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