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资料中心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二十七期
作者:   时间:: 2017-11-17 17:18:00

韩家墅战役

 

韩家墅战役又称津西战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中主力部队对天津日伪军的最后一战。

19458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日本国无条件投降,但残余日伪军在蒋介石所谓“原地驻防”和“作有效之防卫”的密令下,仍然控制着天津。

819日,冀中二十四团、二十七团、三十四团、三十八团、七十五团、七十六团在冀中军区司令员杨成武的指挥下,沿津浦路150华里地段展开以天津为攻击重点的战役,由津西对静海县城及杨柳青、韩家墅、北仓、杨村等市郊重要村镇之敌全线出击。

冀中三十八团官兵在津西杨芬港受领任务,顺子牙河河岸急进数十里,拂晓前抵达天津西站附近。团指挥部下达命令后,三十八团尖刀连如下山猛虎冲向南运河北据点,日伪军弃岗楼向运河南溃逃,八路军一举占领西站。后因日伪军出动装甲车和坦克,敌强我弱,在侧翼三十四团配合下,三十八团撤至境内双口、安光一带休整。

在津西战役过程中,二十四团攻克霸县县城。二十七团二营对杨柳青,一营、三营对韩家墅,七十五团、七十六团对北仓、杨村实施了包围。中心战斗在韩家墅打响。

韩家墅村内有袁世凯奏请清政府所建的天津陆军讲武堂,建有可容3000人居住的营盘。此前先后驻有北洋各系军阀及国民党政府驻兵、齐燮元伪治安军十七团。1944年后,营盘被改作军需仓库,有日军铃木小队和伪天津县警备队王德春的一个中队驻守。

驻韩家墅营盘的日伪军闻八路军攻城,伪天津县警备队匆匆南逃杨柳青,日本侵略军铃木小队40余人亦从营盘退到韩家墅村南佛堂躲藏。820日上午9时,被日军抓到南佛堂为其做饭的村民杨学勤,借挑水之机将情报告知八路军。二十七团一营和三营立即包围南佛堂,向日军喊话,令其投降。日军向北仓及杨柳青放信鸽,妄图寻求增援。在韩家墅老百姓配合下,二十七团战士拆除佛堂周围的障碍物,点燃柴草火堆,借着烟雾发起冲锋,并把火把和密集的手榴弹投入佛堂内,当即毙敌7人、伤敌4人,烧死战马4匹,其余残敌全部投降。此战史称“韩家墅战役”。与此同时,二十七团二营、七十五团、七十六团分别攻克杨柳青、北仓、杨村,取得战斗胜利。

 

来源: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