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北辰区文明网>>资料中心
北辰纪事-史志之页 第三十五期
作者:北辰文明办   时间:: 2017-11-17 17:23:00
北辰发展战略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北辰区委、区政府解放思想,创新图强,针对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特色,在不同发展阶段适时提出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描绘北辰未来发展蓝图,推动北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一、城郊型农业发展战略


  1980年代,区委、区政府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放手发展多种经营”和“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发展方针,提出以副食品生产为主、发展城郊型农业的发展战略。通过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把副食品生产作为农业商品经济的发展重点,不断加大农业投入,改善生产条件,调整作物布局,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初步形成西部水果、东部水产、中部及沿河蔬菜(“两水一菜”)的农业生产格局。大力建设服务城市的蔬菜、肉、蛋、奶、鱼、果六大副食品生产基地。


  二、五轮驱动战略


  1984年,针对乡镇企业发展困难的严峻形势,区委提出多措并举、“五轮驱动”(乡办、村办、生产队办、户办、户联办乡镇企业)的发展战略。1986年,在全区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区委再次提出“五个轮子(意同‘五轮驱动’)一起转”的工业发展战略。


  三、科教兴区发展战略


  1992年,区委、区政府制定《科教兴区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北党字【199217号),从组织领导、战略规划、科技队伍管理、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四、“四动”战略


  1995125,中共北辰区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通过规模推动、外向带动、科技牵动和改革驱动的“四动”战略。规模推动,即对列入创建目标的亿元村、厂给予政策优惠,重点扶持,推动骨干企业向集团化发展,加快乡镇工业小区建设开发,狠抓重点技改开发项目,注重规模效应。外向带动,即广开招商渠道,创新引资方式,加强软硬投资环境的改善,把经济开发区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多路并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拓宽外贸出口渠道。科技牵动,即采取措施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进步率,增加各业经济增长总量中的科技含量,积极引进工农业急需的高级人才。改革驱动,即乡镇企业按照“抓大、转中、放小”的思路深化改革,加快产权制度改组、改制、改造的进程;在稳定家庭承包和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探索土地使用权合理转让新机制,引导农户增加对土地的投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五、大经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


  199863,区委、区政府印发《北辰区1998年至2000年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津北党字【199835号),提出大经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主要内容是积极克服东南亚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大对欧美国家的招商引资力度;组织有关企业参加出口商品交易会等活动,进一步改善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档次;继续坚持以外引外、以商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的成功经验,下力量引进一批影响大、水平高、效益好的大项目。


  六、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19991210,《天津市北辰区2010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实施规划》中提出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主要内容是:保护耕地,保护水资源,绿化美化环境,合理利用农业资源,综合治理农业环境。


  七、文化品牌战略


  2001131,在部分民间花会负责人座谈会上,提出群众文化改革创新和实施精品战略的意见。200243日,区政府印发《北辰区文化发展“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文化品牌战略”。提出继续发扬传统的文化品牌,创建文化名人、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和大型文化活动的新品牌,带动北辰区文化整体发展。现全区已形成农民绘画、群众文学创作、“天穆杯”话剧小品赛、广场舞蹈和“北仓杯”青年歌手大赛五大文化品牌。


  八、“四区”战略


  200211月,区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调整强区、科教兴区、开放富区、环境立区的“四区”战略。调整强区,即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科教兴区,即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开放富区,即积极适应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在全区掀起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全力打造开放式经济平台;环境立区,即树立环境就是经济、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理念,加快环境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九、高新产业带动战略


  20041230,区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北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提出2004年至2010年,全区重点实施高新产业带动战略(又称“一带四化”战略)。“一带”是指高新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其中包括新兴服务业)带动;“四化”是指产业集群化、农村城市化、环境生态化、城市功能现代化。


  十、质量兴区和名牌战略


  2007813,区政府印发《北辰区大力实施质量兴区和名牌战略的工作安排》(北辰政发【200752号)提出质量兴区和名牌战略。总的目标是:从2007年开始,经过3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提高我区主导产业的整体水平,使我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农产品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


  十一、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2011年,区政府编制北辰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天津北部公共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生态宜居城区”的城市定位和“一心一城三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构筑了北辰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来源:北辰文明办
  文明征言 >>更多
  文明征文 >>更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津ICP备000000001号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