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区共祭 倡导文明祭奠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清明将近,一场文明共祭活动在华明新市镇举行,呼吁市民通过鲜花祭扫、粘贴寄语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

  清明节将至,家住华明新市镇的马世珍没有像前些年那样选择烧纸放鞭炮的传统祭祀方式,而是和邻居朋友一起参加了由街道组织的文明共祭活动。

  在华明新市镇第四居委会门前,伴随着凝重的音乐,人们在卡片上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队将手中的卡片悬挂在“许愿树”上,这种卡片采用可降解材料。

  活动以“汇聚想念,文明追思”为主题,向居民解释“清明节”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在于尊重生命、传递亲情,呼吁大家摒弃“烧纸”陋习,采取绿色缅怀的文明祭奠方式。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全区各街道都将举办这样的文明共祭活动,相关部门和殡仪服务中心准备了鲜花、蜡烛,背景墙和音乐等共祭物品,倡导文明祭奠、移风易俗,巩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助推美丽东丽建设。

  短评:文明祭祀还原“清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传统的祭祀方式中,烧香、焚纸是人们寄托对亲人怀念的重要方法之一。然而传统的烧纸、烧香祭祀方式既浪费钱财又污染环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绿色祭扫的重要性,鲜花换纸钱、天堂信箱、视频祭扫、网站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层出不穷,人们正在逐渐告别不环保、不文明的祭扫方式。

  何为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 文明祭祀,正是对清明节的深切致敬和朴素还原。让我们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用文明、健康、低碳的方式来引领绿色新时尚,还万物以“清明”。(东丽在线)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