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之花开遍无瑕社区大地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每逢清明时节,百姓们总是习惯以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这种方式既充斥着迷信色彩,又严重地污染了环境,还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随着“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观念的广泛传播,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四清一绿”工程,同时也是为了引导社区居民提高文明祭扫意识,无瑕街道各个社区在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于清明节前夕陆续开展了“倡绿色祭扫?树文明新风”公众祭扫纪念活动。

 

 

  3月31日上午,择月里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倡导文明祭祀,网上献花留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以择月里社区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让居民在手机上通过网络对故去的亲人朋友进行祭扫、祭奠。青年志愿者教居民利用手机“献花”、“鞠躬”、“点烛”和“留言”的祭祀方式来对已逝的亲人寄托哀思,达到了和传统焚烧纸钱一样的效果。新时代下的祭祀活动也要符合新的时代特色,择月里社区开展“倡导文明祭祀,网上献花留言”的祭扫方式,是“文明祭扫 倡导新风”的新时代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这样既能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怀念之情,也保护了自然环境的作用,这种多样的文明祭扫方式受到了百姓的欢迎与认可。

 

 

  4月1日上午,圆月里、荷月里和畅月里三社区在荷月里小广场共同开展公祭活动,社区居民把寄托着哀思的贴纸黏贴到祭祀展板上,并为故人敬献代表尊敬与哀吊之情的菊花,度过了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通过这种文明的祭扫活动,很多居民纷纷表示在现代社会,我们在传承“祭祖追思”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用更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哀思之情,既尊重传统,又改变了污染环境、奢侈浪费、存在安全隐患的祭奠方式,今天大家都过了一个文明、低碳、环保、安全的清明节,不但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更进一步推进了文明城区和美丽社区的创建。

 

 

  据悉,清明前夕,无瑕各个社区组织都陆续自发地开展了文明祭奠以及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在街道办事处的统一安排下,各个社区与街道民宗、环卫、城管等部门都抽调了专门力量保障无瑕当地居民清明期间的正常出行秩序、环境卫生,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使文明祭扫之花开遍无瑕大地。(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