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关于印发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市商务委关于印发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市相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我市商业服务质量,市商务委员会制定了《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018年9月21日

  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我市商业服务质量,市商务委组织全市商贸企业开展主题为“新时代、新商业、新服务”的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新时代、新商业、新服务

  二、活动主旨:通过开展“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整体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树立天津商业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天津商业实现“语言美,技能熟,仪表靓,经营信,店面洁”的建设目标。

  三、行业范围:主要包括“百货、超市、餐饮、美容美发、家庭服务、洗染、菜市场、加油站”八个民生行业。

  四、重点任务 

  (一)全面动员发动。印发《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年度行动方案》。组织各区商务部门、商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召开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参与,推动各区商务部门、商业协会和企业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计划。

  (二)推广行业标准。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指导,各行业协会具体负责。组织行业企业开展行业相关质量标准的学习培训。完善商场超市退换货服务规范、饭店从业人员服务规范、菜市场环境卫生标准等地方性商业服务规范,推动商业企业在服务质量上建章立制,宣传推广行业标准。

  (三)组织行业活动。市商务委牵头,行业协会或企业具体负责,组织商业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大赛、行业经验推广、企业文化交流”等行业活动。行业协会制定行业培训计划,组织各商业企业对一线员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对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服务质量管理培训,提高我市商业企业管理水平。

  (四)抓好活动宣传。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各商业协会和企业配合,采取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社区宣传窗和企业广告屏、公告栏等形式,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立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提升商业服务质量活动宣传工作。

  (五)实施通报表扬。市商务委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商业协会落实,采取企业自评上报、协会和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筛选推荐的形式,市商务委组织对每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通过适当方式对提升商业服务质量工作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实施表扬。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商业协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深入开展行业服务质量调研,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活动计划,切实把提升天津商业服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二)发动广泛参与。各行业协会要精心谋(来源:天津文明网)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