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大使——天津市道德模范 崔洪金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崔洪金,男,出生于1971年09月,现为安达集团董事长。他是一个善待职工的好领导,是一个积极参政、议政的好市民,更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好义工。1988年崔洪金成立了天津安达公司,1995年升级为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随着他的公司越做越大,崔洪金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力量也越来越强。他总说:“一份厚道一份福,一份善心一份爱。”2008年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天津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延续爱心 回报社会

  崔洪金总是乐呵呵地说:“我的乐于助人,多少是有点遗传我母亲,我母亲在世时那可是远近闻名的慈善人,走到哪儿捐到哪儿。什么孤儿院、残疾人那都是每年固定要捐助的,受到我母亲帮助的人真是不计其数。”从小崔老太太就教育崔洪金兄弟几人,为人要忠厚,待人有礼貌,多为他人着想。直到崔老太太去世前,还嘱咐他们一定不要收礼,即使收了礼钱,也要用在有用的地方。崔洪金说:“有时这人一走茶就凉,老太太也希望能有人把她多年做下的这份‘事业’接手做下去,那我就把这个传递下去好了。”崔洪金将母亲葬礼收到的礼钱全部捐出,然后用母亲遗留下的存款以母亲的名义建立了一个基金,经过几年的运作和努力,崔洪金打算将基金转变成基金会,他说:“成立了基金会这样一切都更加正式、直观,辐射面可以更广,更多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得到帮助,不仅完成母亲的梦想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诚实守信 善待职工

  崔洪金领导的安达集团是国内商品车物流起步最早的企业,他忠实地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关爱职工,坚持人性化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和职工劳动合同。崔洪金说:“什么算做好事?善待身边的人就是做好事!”崔洪金想得多,看得远,早在政府规定企业为员工上保险前,崔洪金就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了类似的福利。1995年后,崔洪金就组织安达集团下属的员工制定50人的定额保险、商业保险,农村户口的职工退休后,按人头给养老金,减轻了职工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同时公司里一些年轻员工不了解保险的重要性,宁愿自己一时多拿些钱,也不愿存在保险里,对于这种情况,崔洪金更是积极给他们做工作,给他们明确摆出利弊关系。崔洪金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钱由大家赚,钱让大家花。”崔洪金不断扩大经营,创造就业岗位,2000年以来共安置1685人次就业。

  热心公益 扶危济困

  除了善待自己的职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更是崔洪金信奉的格言,他通过区红十字会、区残疾人联合会,长期救助东丽区新立街32名贫困学生。自1997年开始至今,除了每年为这些孩子捐赠12000元学费以外,每年还安排与孩子们的见面会或者是联谊会,赠送孩子们书包、文具盒、钢笔等学习用具、现代汉语词典及其它读物书籍,还赠送给他们运动服装,并安排他们参观、游玩、用餐。崔洪金为的就是让这些孩子在学习中振作起来,敢于面对自己的处境,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关怀。11年来他捐赠学费和物品价值达30余万元,并先后安排了5名残疾人在单位工作。此外,崔洪金每年向天津市和东丽区卫士基金会分别捐赠5万元和3万元,向驻区部队、消防官兵捐赠3万元,向区残疾人基金会捐赠2万元,向区红十字会捐赠1.5万元,救灾2万元以上。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通过慈善协会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66万,而后又分阶段捐献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近20年来累计向公益事业捐赠达500万元以上。他说,党给了好政策,使我把企业干起来了,就要知恩图报。同时他热衷于参政、议政,积极向政府献计、献策,并多次被市、区政府采纳。2008年崔洪金还被评选为中国好人。

  崔洪金一贯热心公益事业,并关注民计民生,关心社会文明进步。他是天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名誉会长,这也成为他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又一个平台,他曾提出“关于开展创建和谐家庭、和谐邻里活动的建议”、“关于‘救救孩子’取缔网吧的建议”等大量关于老百姓日常生活以及重视社会弱势群体的建议,他把人大代表这个职务转化成一种神圣的责任来完成,以此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