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爱心志愿者王静波 身边正能量 为居民义务理发20年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身边正能量 他为居民义务理发20年

──记东丽区爱心志愿者王静波 

 

  在东丽区“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总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面带笑容的老人手拿推剪,为有需要的居民理发。他娴熟地切换胡刷、梳子、推剪等工具,“梳、推、剪、刮、扫”,不一会儿的功夫,一个个精神的“平头”就剪好了。“下次还找您剪。”“好嘞!别客气!”话音刚落,他又开始准备为下一位义务理发了……

  这位老人就是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社区的居民、爱心志愿者──王静波,为身边的困难居民、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他已坚持了近20年,服务了2万多人次。只要有人需要,他就有求必应。对一些特殊人群,王静波还主动上门服务。

  王静波今年77岁,从邮电所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的激情并没有退去。“作为职工按规定退休是自然规律,但作为党员来说,不能有半点退休的思想。”王静波说:“我的父亲年轻时就为身边有需要的人义务理发,我的奶奶懂些医术,也总为邻里乡亲免费看病。受他们的影响,我不仅学会了理发,行善积德、帮助他人的观念也深植我心,这是我们好的家风。”

  搬到詹滨西里后,王静波义务理发的消息不胫而走,越传越开,他的好手艺和贴心服务让他的“顾客”越来越多,他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区文明办的号召和王静波的积极组织下,东丽区成立了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王静波带领全队30余人活跃在社区、街道、义工总站,还经常到工地为农民工免费理发。青海玉树灾区地震后,有500余名学生转到东丽区滨海耀华中学学习,期间,王静波和志愿者多次赴学校解决学生日常理发问题,学生们也都亲切地唤他“王爷爷”。此外,他还积极组织义务理发培训,让其他社区也可以有义务理发队来服务居民。

  除义务理发师身份之外,王静波还担任过社区党总支委员、社区楼栋长,他关心着社区的大事小情和孩子们的成长。王静波热衷练习毛笔字,在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每周三、五的“三点课堂”和寒暑假“快乐营地”项目中,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新春送福”书法日,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京剧国粹进社区”国学教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清洁我家园”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身体力行增强“社区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

  王静波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他由衷表示,“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还要做得更好!”现在,年逾古稀的王静波,由于膝盖伤痛,出门次数少了些,但是他仍心系文明社区建设,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