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古训孝老爱亲——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邢圆圆事迹会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铭记古训孝老爱亲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邢圆圆事迹会

  邢圆圆是天津市东丽区滨瑕实验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41岁。在单位先后担任学科组长、班主任工作,在平衡学校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做出了表率。公婆和丈夫3人先后生病的几年里,她克服困难,加倍付出心血,,鼓励并帮助家人走出生活的低谷。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邢圆圆

  结婚19年以来,她一直用心孝顺公婆,因为她深知,百善孝为先。她的丈夫是独生子,照顾老人的责任就自然落到了夫妻二人身上。她遇到不懂的事情愿意向公婆请教,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交流对问题的看法,她喜欢用心倾听老人。她认为,用心倾听老人也是孝道。生活不会一直都是平坦的大道,总会有风雨和坎坷。

  她和丈夫一起非常用心地照顾患有多种疾病、年近70岁的公婆,但是也挡不住生老疾病这一自然规律。三年间,公婆二人先后住院手术,婆婆做了心脏支架、胆摘除手术;公公先后做了颈椎、胸椎、腰椎手术,她奔波在各大医院之间,服侍老人,尽心竭力。祸不单行,公婆出院不久,她的丈夫突发脑炎疾病昏迷住院。医生三次下发病危通知书,身边人都说要赶紧告诉老人。而她最了解两位老人,如果把事实告诉他们,二老肯定承受不了。所以,在丈夫昏迷的4天里,她每天给二老打个电话,假装笑着编着善意的谎言哄着老人。她默默地留着眼泪,她不想让公婆担心,她想独自承受这巨大的压力。挂断电话后,十几岁的儿子担心爸爸又心疼妈妈,于是趴在她肩上放声痛哭。

  在第四天,她的丈夫奇迹般的醒了,但暂时没有语言能力,四肢也没有知觉。直到丈夫出院6个月后,才让老人知道他当时病的很重,有生命危险。

  家人生病和养病期间,她必须照顾好家人,又不能耽误工作,所以熬了无数个夜晚,以确保完成本应白天完成的备课和批改作业等工作。风雨阴霾中,她成了二老心中的主心骨,也成了这个家庭的“天使”。他们一家五口人同舟共济,相互支撑,共同度过了难关。

  公公手术后不能站立。为了方便老人起居,她花光所有的积蓄,给二老买了一套带小院的一楼。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公公到院里晒太阳,成了这个他们生活中最美丽的画面。

  她时常笑着对老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您们一定要好好的,一切困难都过去了,咱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患难的家庭生活中,她孝顺且体贴,坚强且乐观,勤朴且积极。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清贫而充实,温和而坚定,平凡而奋进。(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