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第五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晓卫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张晓卫,男,1962年11月,无党派,现任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三所所长,研究员。

  30多年的研究生涯,张晓卫和他的团队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书写着某国防领域的多个“中国创造”。从技术骨干到突出贡献专家,从部级奖、国防奖到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每一项荣誉都承载着他对核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承担国家任务,我是幸运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所从事的技术在我国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且国际上对此项技术严密封锁。他和他的团队寻找技术上的突破,使这项技术的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基础研究发展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他看来,科研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不是自己做出了多么伟大的贡献,而是所处岗位责任重大,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是他的幸运,更是他的荣耀!

  “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付出也是一种幸福”

  走进张晓卫办公室,看到最多的是桌上一摞摞书籍、一沓沓图纸。他说,自己现在拥有的平台正是年轻时梦寐以求的事业,一个个科研项目结出硕果,就像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为此付出的一切都是一种幸福。他拼搏着、奉献着、幸福着。

  “30年的坚守,终见成果”

  张晓卫带领团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家多项技术空白,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使我国在该领域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在一个个“中国创造”面前他说,“我很知足,享受着科研成果“落地”的成就感。”

  他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先后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来源:天津文明网)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