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为创文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冲刺阶段,东丽区各街道、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创文工作增添色彩,注入活力,以坚定的信心打赢创文攻坚战。

东丽区无瑕街道开展“全民参与 清洁家园”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全民参与 清洁家园

  东丽区无瑕街道开展“全民参与 清洁家园”活动,以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街道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激发居民参与清洁家园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机关干部每周六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集中日活动,街机关、重机园120余名党员干部,以科室为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深入社区对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道路两旁的枯枝烂叶、楼内的小广告等进行清洁,营造“干部带头 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街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宣传橱窗等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文明公约、市民守则,引导居民树立“社区是我家 管理靠大家”的理念,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养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街道实行网格长、楼栋长负责制,落实责任网格和责任楼栋内的环境卫生、居民知晓率、日常管理“三包”责任,确保环境整洁、楼道畅通、墙面干净、灯光明亮。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作用,组织居民群众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理活动,全面清除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占、乱堆乱倒、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优化美化社区环境。

  街道城管、市容、物业等职能部门,结合实际,迅速高效落实工作任务。一是对废品收购站及垃圾堆场进行综合治理,共清理废品30余车,取缔11家废品收购站点。二是全面开展社区“僵尸车”专项清理活动,在劝导居民自行清理的基础上,协助清理社区“僵尸车”20余辆。三是全面清理楼内杂物,集中清理聚贤里、秋霞里、春霞里等小区,共清理杂物20余车,确保了楼道畅通。四是扎实做好楼道墙面粉刷工作,在去年旧楼改造的基础上,又投资360余万元完成对春霞里等5个小区近20万平方米楼道墙壁的粉刷施工,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质量。五是扎实做好黑网吧、黑歌厅、黑诊所专项治理工作,经过多轮集中排查治理,目前街道自查和市、区督查的黑诊所、黑网吧、黑歌厅已全部停业,对汇林门诊、校园周边KTV等私设广告牌匾进行了统一拆除。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开展“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贴近居民、了解居民,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街道所辖福阳街社区开展“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居民免费提供计生教育、爱心义诊、法律援助、法制宣传、节水知识等多方面的服务,同时引导居民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心中的“中国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发展中。新立街道民航巷社区举办“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活动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讲解创文相关知识、发放创文宣传手册等物品和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同时,民航巷社区的蓝天舞队、晨练队、民航大学社区太极队表演了多个精彩节目,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

东丽区金桥街道开展“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主题巡展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主题巡展

  东丽区金桥街道开展“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主题巡展活动,引领广大居民学习道德模范,传递社会正能量,促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道德模范事迹影片,并纷纷表示要学习道德模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尊老孝亲、不畏困难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丽区学雷锋摄影摄像志愿服务队开展中老年摄影沙龙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中老年摄影沙龙活动

  东丽区学雷锋摄影摄像志愿服务队开展中老年摄影沙龙活动,提升学员的摄影水平,引导学员用相机记录美丽东丽建设。活动中,摄影老师为学员们重点讲授摄影技巧和要素,点评学员们的摄影作品,并对大家在实际拍摄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倡导大家用相机“定格”居民生活的幸福瞬间和东丽区的美景。摄影沙龙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帮助居民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倡导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东丽区学雷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队开展“有序排队 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有序排队 文明乘车

  东丽区学雷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穿上统一服装,佩戴小红帽,在津塘公路跃进路公交站开展“有序排队 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居民养成文明乘车的自觉性,提升东丽区文明形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协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上下车;引导广大乘客有序乘车、有秩出行;向乘客宣传和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有序排队 文明乘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入,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东丽做出积极贡献。

东丽区东丽开发区新业广场公益广告宣传牌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公益广告扮靓生活

  东丽区新业广场、汇城广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打造公益广告宣传牌。商场内公益广告宣传片、宣传牌处处可见,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提高群众的“创文”知晓率。商场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美德孝当先”等公益广告宣传图片与环境相结合成为文明东丽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人们在欣赏这些公益广告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触动心灵、改变习惯、提高素质。(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