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儿童 弘扬志愿精神——东丽区走进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于2008年8月独立建制,是一所国办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免费收取全区患中重度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学龄前儿童至职业教育阶段的学生,学校以校园艺术、校园劳技,校园体育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努力把学校办成一个智残学生获得未来的成才基地。明强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组现有学生24名,年龄均为16周岁以上,其中智力残疾20人,多重残疾2人、肢体残疾2人。作为弱势群体,明强特殊教育学校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支持。为此,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农行东丽支行、天津农商银行东丽中心支行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与明强特殊教育学校签订了“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长期共建合作协议,精准帮扶,搭建爱心平台。

 

青年突击队——明强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集体

  明强特殊教育学校现有青年教师29人,这些青年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履行着不平凡的使命。因为每天面对的是特殊儿童,一个简单的生字,一句普通的问候,都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除了教学,还需要担负着这些孩子的生活护理工作,他们用默默的付出为特殊孩子的成长奉献着青春。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们,他们努力钻研,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课堂上摔打自己,逐渐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特殊教育教学方法。

 

“你我手拉手 共筑新未来”帮扶协议签订

“你我手拉手 共筑新未来”帮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你我手拉手 共筑新未来”帮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农行天津东丽支行志愿服务队、天津农商银行东丽中心支行青年志愿服务队与明强特殊学校签订帮扶协议,以便更好的服务于特殊孩子的成长,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多关爱。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走进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你我手拉手 共筑新未来”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一起互动交流,一起分享游戏活动所带来的快乐。

 

“慈善义举 爱心无价”爱心义卖

“慈善义举 爱心无价”手工艺品义卖活动在东丽公园举行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活动义卖商品为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手工艺品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1月,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举办的以“慈善义举 爱心无价”为主题的手工艺品义卖活动在东丽公园举行,将学生们的手工艺品进行义卖。此次爱心义卖的善款,一部分用于手工原材料的购置,另一部分将用于奖励学生的劳动成果所得收入。东丽区学雷锋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东丽区学雷锋阳光育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农行天津东丽支行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志愿者为他们搭建起这个爱心义卖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这些特殊学生,用每一份爱心汇聚成无尽的力量,每一份真情共筑美好的希望。

 

“相约敬老院 同栽爱心树”志愿服务

东丽区志愿服务队联合明强特殊学校联合组织开展“相约敬老院 同栽爱心树”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相约敬老院 同栽爱心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3月12日植树时节当日,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联合明强特殊学校联合组织开展了“相约敬老院 同栽爱心树”志愿服务活动。东丽区环保局志愿服务队、东丽区市政志愿服务队、航空商务区志愿服务队、农行东丽支行青年志愿服务队、东丽农商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80余名青年志愿者带领民强学校学生们来到东丽区杨兆兰敬老院为老人种植桃树。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培养特殊儿童的爱心情操、健康心灵,也体现了这些特殊孩子重孝道、知感恩,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积极努力地为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献一份爱。

 

“童心点燃希望 爱心传递真情”爱心义卖

东丽第二幼儿园开展“童心点燃希望 爱心传递真情”校园爱心义卖活动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活动善款将全数捐给明强特殊学校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4月,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联合明强学校在东丽第二幼儿园开展了“童心点燃希望 爱心传递真情”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短短的两个小时,爱心商品已全部售空。本次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将全数捐给明强特殊学校,用于帮助特殊儿童完成学业。孩子们通过义卖活动亲自参与帮助人的过程,亲身体验助人为乐的情怀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关爱他人、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情感。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

审协天津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明强特殊教育学校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志愿者们以书法和剪纸教学为主题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东丽文明办

  4月,在审协天津中心团委组织的“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周期间,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8名青年志愿者走进天津市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以书法和剪纸教学为主题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在志愿者们耐心的帮助下,孩子们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剪出了第一个漂亮的窗花,使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关爱。

 

  长期以来,东丽区以实际行动激发和凝聚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单位定期开展互访、社会实践、爱心义卖等活动,同时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依托“周日大集”“爱心超市”定期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帮助这些特殊学生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帮助这些特殊学生(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