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3月) 宋晓璇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宋晓璇,女,2011年9月,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宋老师来到了东丽区新建园春华幼儿园任教,丝毫没有幼教经验和基础的她,面对的是一个无人引领,没有任何经验基础的幼儿园,并且一进园就接受了担任班组长的任务,为了能不拖幼儿园后腿,不落在其他教师后面,她自己购买了许多幼教书籍,在经历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后,每天学习到深夜。开园前夕,幼儿园人手严重不足,她主动要求把帮忙的人先分给其他老师,自己默默的工作,为了给即将来园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她把自己的家人都动员来园帮忙,终于高质量完成了园长交付的开园任务。

  用心敬业 因材施教 

  可就是这样的宋老师,在面对孩子之初,还是迷茫了,面对着毫无幼儿园基础的小班孩子,精心准备的一个个活动根本无法开展,上班就像打仗,每一天都精疲力尽,看着有经验的教师轻松地带着孩子开展一个个活动,她从心里觉得对不起孩子们。她成了一个“烦人”的老师,总是追着同事学习经验,总是要求园长检查半日活动,很快,她与孩子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了。宋老师的班里有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孩子,由于多年的疾病加上父母离异,爷爷奶奶对他异常宠爱,初入园时,奶奶每天给孩子带着满包的零食、各种药品,还拉着宋老师嘱咐了半天的注意事项,对于这个孩子,宋老师是异常疼爱的,一开始,也确实对这个孩子小心再小心,但宋老师发现,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他无论是生理指标还是动作、语言发育都显得异常迟缓,所有的孩子因为他的“特殊”都不愿意和他亲近,而他,也对班里的孩子充满不屑和敌意。在咨询了专家后,宋老师发现,疾病不能夺走他的聪明和快乐,错误的关爱却可以。从这以后,宋老师虽然心里依然时时关注他,表面上却不再对他照顾了,孩子的不适应、家长的不理解围绕着她,可她依然坚持着,因为,她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了令人欣慰的变化:孩子高了、胖了、能够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游戏、一起活动了,零食不再出现在他的书包,甚至每天吃的中药都少了一包。一天,宋老师接到了孩子奶奶的电话,本以为又要向奶奶解释自己的工作,没想到奶奶却说:“宋老师,对不起。”这六个字仿佛包含千言万语,后来宋老师才知道,孩子查体结果非常好,医生说这与孩子的成长和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分不开。即使后来宋老师因为工作调整而不在带班了,孩子还是经常要求老师带着他去宋老师办公室呆一会,孩子说:“我想宋老师。”

  敬业爱生 以德育人 

  每天,在教室门口迎送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她都主动打招呼,问早、问好、再见等,这小小的礼貌举动既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也给家长起了表率作用,用爱去感动孩子。她常说这句话“给孩子以爱就是给孩子以自信”对待特殊儿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引导孩子们从小学会关心他人,以爱传爱,传送爱的美德。

  自从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她没有过休息日,把主要精力都用于指导教育教学和卫生保健工作上,她热爱幼教事业、热爱幼儿,尊重、信任、理解孩子;积极实施爱心教育,努力培养以和蔼可爱的教态、亲切关怀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组织教学,笑着面对每一个孩子,努力创造和谐的育人氛围,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甘于奉献 诚实敬业 

  如果说作为一线教师需要的是宽容与爱,那么后勤工作就更需要耐心和细心,后勤工作琐碎而繁杂,没有甘于奉献,诚实敬业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作为资产管理员,就理好幼儿园每一笔帐,常常是园长和老师还没说话,一份详细的采购计划已经呈现在园长面前了;作为安全负责人,就关注幼儿园的每一个细节,现在早已看不见离园时乱哄哄的景象,而是家长们一个个排队有序入园;负责卫生保健工作,就关注孩子每一顿饭、每一声咳嗽;作为工会主席,就把老师的每件事都放在心上。

  在担任后勤组长期间,宋老师一直坚持幼儿和老师们的需要就是后勤工作的方向,为保教工作架桥铺路、为教职工服务不仅是我服务于师幼的承诺,更是一种责任。对她来说,工作是没有分内与分外的。幼儿外出参观的组织联络、幼儿园环境建设的策划实施、各项大型活动的参与协调,幼儿园公众号的建立维护,幼儿园各项举措的传达宣传,幼儿园设备设施的维护修缮,幼儿园每项工作都能看见宋老师的身影,同事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宋老师,因为大家觉得宋老师“什么都知道”,“总是有办法”。

  宋老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却是充实的;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也是巨大的,宋老师凭着自己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立足于工作,影响于幼儿园,形成为团结进取的巨大集体力量,并将这种力量凝聚成为支撑教育事业发展的脊梁!(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