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为国尽忠 我为烈士尽孝——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王贵武事迹会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王贵武,男,1959年3月生,空军退伍战士,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贵武1980年底复员回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于1997年创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他尊认10位抗洪烈士父母为自己的父母,2008年,又尊认6位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烈士的父母,替烈士为父母尽孝。这种超越血缘、超越地域的亲情和孝心,已经延续了21年。

  1998年王贵武得知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消息,十分难过。他告诉母亲“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战友牺牲了,他们最大的牵挂就是父母,我要替他们为父母尽孝!”听了儿子的想法,母亲说:“去吧,全家都支持你!一定记住了:认了就是亲的!”

  第二天王贵武就来到了英雄的部队,了解烈士情况。随后的半个月里,他跑了四省,把10位烈士父母一一认下。尊认烈士父母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烈士父母买一份终身养老保险,让英雄的父母无后顾之忧,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儿子就在身边!此后每年,他都像亲儿子一样到每一位父母家探亲过年,一走就是半个月,回到自己家时已到了元宵节,但家里人从无半句怨言。这些年,他给父母们买新房,盖新房,换大房,做了许多实事儿。

  2014年的一天,湖南衡阳的梁爸爸哭着给王贵武打来电话说:“妈妈突发脑淤血,快不行了。”王贵武立即赶到衡阳医院的抢救病房,喊了一声:“妈,我来了!”昏迷中的妈妈似乎听到了他的声音,流出了泪水安详地走了。梁爸爸说:“妈妈在等着你呀,她感应到你来了,这才放心地走了,真正的母子情深!”妈妈走了,王贵武按照当地风俗,守灵、捧遗像、跑民政局办手续,替独生子梁力烈士为妈妈尽了最后一份孝心。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王贵武

 

  2018年是王贵武尊认烈士父母的20周年,他把银座集团一处办公场所改造成“英雄母亲之家”,接父母来养老。为了让父母们住得舒适,他把原来的中央空调供暖改为集中供热,给二层楼安装了电梯,为了符合各个地方父母们的口味,专门找了南北方各一名厨师,让父母们吃得好,住得好,开心每一天,享受着新时代的全新生活。在照顾烈士父母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出资为某部建立训练奖励基金,送去办公设备,出资改建了兴武国防教育基地。

  致富思源,王贵武对党和人民、对军队感情深厚。富而思进,他将在实业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王贵武表示:“我将以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财富爱国拥军,报效祖国。”

  王贵武先后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双拥模范”等荣誉称号。(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