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网:网上发表言论亦需讲文明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发布信息、表达见解,这让民意得到了充分尊重和释放,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有一些非理性的跟帖评论、恶意攻击和虚假信息正在混淆视听,破坏着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

  相较于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网络上发表不文明言论就显得不那么易于识别和追究责任了,更加助长了有些人在网络空间里的嚣张气焰,只图自己痛快,颠倒是非,在论坛和聊天软件里散布负面信息和有违道德的言论。

  语言暴力 恶意中伤他人

  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和生活感悟到网上,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社交方式,原本是一件积极向上的事,却被有些人错误理解甚至发起“语言暴力”。居民王女士向记者说,她曾分享一篇旅游攻略到网上,一是想着给他人提供帮助,同时也是记录下美好时光,不料却招来了别人的不满,指责路线不好,照片拍摄水平差等,受到了人身攻击。不仅如此,在微博上一些热门事件的评论区上,记者也看到一些携带私人情绪的激进表达,甚至是谩骂和攻击,对事件发展推波助澜,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影响。

  发布虚假信息 博人眼球

  近年来,互联网捧红了一些人,不少人都想要在网络空间里获得人气和支持,但这其中却有部分人为了博眼球、受关注,“剑走偏锋”,打道德法律的“擦边球”。记者近日在一些手机应用软件里,就发现有些用户,发布一些虚假消息,吸引人们关注,这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更有可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 记者手记 ■

  网络空间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拙劣表现,映射的是逾越道德底线甚至法律红线的不良之举。网络空间绝不是无人过问的“法外之地”。人们在网络上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个举动都要守规矩、顾大局。多一分理性和自律,少一分指责和批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每个网民都期盼和需要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发布传播正能量的言论,做敢于发言、理性发言,成熟敢担当的好网民,为净化网络生态尽一份力。(天津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