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不是一道单选题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文明出行”一词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了越来越高的出镜率,对一个人乘车行为的评判不再局限于“对”或者是“错”,更上升到了文明与否的高度。

  在笔者看来,文明出行从来不是一道单选题,不仅是别人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的要求。近年来,人们对铁路春运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在这些要求中不仅包含对车的要求更多的是对人的要求,工作人员是否热情耐心、是否能及时解决旅途中的困难、工作过程中行为是否符合规矩都成了旅客们关注的重点。在我们旅客的不断鞭策下,我们发现近几年铁路服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反观我们自己,进步的脚步是否有稍稍的落后呢?

  强行扒门阻止高铁发车、在高铁上吸烟导致警报响起、因自己错过检票时间辱骂工作人员、在列车上高谈阔论不考虑他人感受,不文明的现象在旅途中层出不跌,我们又何谈文明出行呢?

  从不文明者本身而言,虽然花钱买票,在旅途中应该享受自己的权利,但是能否不要对工作人员的秉公办事颐指气使,能否不要对同车旅客的满脸无奈熟视无睹。毕竟,列车是一个公共场所,你所享有的权利其他旅客也共同享有,你所造成的安全隐患也要其他旅客与你共同承担。不文明的行为是你一个人的,但不文明的影响却是一车人的。

  从旁观者而言,不文明的行为也不应该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你觉得她的扒门行动是无理取闹却只是拿出手机拍照、他的抽烟行为是不良习惯却只是捂着鼻子走开、她的随地乱扔是没有教养却只是加大脚步跨过去时,你就已经把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与自己划分了界限。但实际是,没有监督就没有改正、没有发声就没有醒悟,今天你的沉默只会让不文明的行为在明天更加肆意生长,今天你的容忍则是在为下一次的委屈做好铺垫。

  文明出行是道多选题,他不仅需要铁路部门不断在乘车环境、列车服务上不断提高,也需要乘客本身在做出行为之前对“文明”有所思量,更需要身边的你、我、他共同监督,三者缺一不可。做好“文明出行”这道多选题,美好我们所有人的回家路。(高铁网 唐君)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