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献策 汇聚力量建设美丽东丽 ──东丽区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2018年,在中共东丽区委坚强领导下,政协东丽区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加强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政协事业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东丽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根本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坚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深刻把握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中国共产党执政之“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政”、人民政协的政治地位之“政”。主动接受区委领导,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都向区委请示报告,区政协重要会议和人事安排在区委的领导下展开。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组建主席宣讲团,认真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各项任务,报请区委批准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召开党组研讨会、主席学习交流会,组织委员学习活动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原则、基本任务和履职要求,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四个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聚焦区委重点工作献计出力

  按照“区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扣东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污染防治攻坚、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5次协商议政活动,形成建议报告19篇,提出意见建议92条,为区委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调研议政。着眼发展东丽区民营经济,先后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和对口协商会,就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产业集群等问题协商讨论、献计献策,对区委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8条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着眼企业无形资产合理利用,开展调研和座谈讨论,形成建议报告。着眼突出环境问题,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对口协商会,推动“蓝天工程”建设。积极参加“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认真做好区级领导包联工作,组织推动全区创文创卫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工程研究院项目审批,与国企、高校对接合作等发展难题,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

  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着眼东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一重大任务,就道路交通、社区建设、市容环境等问题,密集进行调研和视察、座谈,开展专题协商,助推创文工作扎实开展。着眼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走访、视察和协商座谈,为传承东丽文化积极建言。统筹做好《正在消失的村庄》系列丛书资料征集、编辑整理、出版发行等工作,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与有关方面联合,成功举办“和兑之吉·芭而蒂”2018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师诵读大赛,为提升东丽区文化影响力、营造书香社会贡献力量。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咨政建言

  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4次议政建言,报送建议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11篇,提出意见建议39条,促进了东丽区社会事业发展。

  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调研,围绕加强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建设绿色学校,形成建议报告。着眼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为加强东丽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深度建言;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议政协商,助力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推动平安东丽和“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协商。抓紧抓实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推进63件涉及民计民生的提案建议办理落实。运用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就推进医养结合、加强社区菜市场规划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

  着眼精准扶贫,成功举办甘肃临潭县政协界别委员培训班,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助力扶贫项目落地。号召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贫困地区捐资捐物,向甘谷县儿童福利院爱心捐书1.1万余册。各民主党派、委员学习活动组组织开展爱心捐赠回馈社会、身边的希望工程、“六进”社区服务和小花基金关爱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东丽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贡献力量。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区委实施方案,规范专题协商会,创建双月协商座谈会,形成以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坚持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合理确定协商议题,丰富协商形式,强化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对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注重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年度协商计划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方向,各种协商形式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深入交流与沟通协商、综合报告与专题信息相结合方式报送重要成果、调研报告与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反映委员意见建议已成为制度化安排。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入推进,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提升了委员的履职能力。

  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推动区委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积极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通过监督性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调研察看发现问题,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之中。重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蓝天工程”建设等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有关单位认真落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充分发挥委员提案监督作用。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走访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通报会和现场查看提案落实情况等方式抓紧抓实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坚持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构建畅通的提案工作机制,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推动提案办理协商顺利开展、提案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坚持跟踪督办提案,驻会主席多次带领委员开展提案办理视察监督,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提高了提案监督效果。截至2018年12月底,立案的100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

  积极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召开座谈交流会,开展专题辅导,印发特邀监督员工作资料,推动特邀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落实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先后组织74名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府满意度调查测评、环保工作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动员会和巡视意见反馈会等,对全区工作进行监督。

  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

  广泛汇聚建设美丽东丽的正能量

  深刻把握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作为政协履职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与驻区港澳台同胞、侨胞建立联系,开展走访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企业发展,宣传东丽发展成就,鼓励和支持他们投身东丽改革发展。认真落实联系委员制度和区级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工作部署,定期走访慰问委员和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进友谊、凝聚人心,让社会各界人士感受政协组织温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部署要求,支持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意见建议,做好团结工作。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参与协商议政,运用党派提案、调研建议报告,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不断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委员意识、提高委员履职本领,4次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春秋讲堂学习,3次举办全体委员学习培训会,订购、印发7本材料供全体委员学习使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教育引导委员牢记使命,珍惜荣誉,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发挥主体作用。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按照“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要求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把学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必修课,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机关党员学习讨论、主题党日等活动40余次,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推动尽快成长。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天津东丽)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