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为民:深化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打通联系居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随着东丽区城市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与基层治理正在成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东丽区不断深化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推动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会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正在入户的是金钟街瑞和里社区的网格员孙星,她担负的网格管理范围是4栋楼、508户居民。虽然孙星成为网格员的时间不长,但她坚持每天两次共三个小时的入户走访工作,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所辖网格内所有居民的情况信息。

  前不久,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金钟街瑞和里社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抽查了网格员工作情况,根据社区网格员通讯录拨通了孙星的电话,孙星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对市委书记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瑞和里社区所辖瑞和里、嘉和里、昱和里3个自然小区,共24栋楼,管辖居民2788户,约7800人,由6名网格员负责。“入到户 敲开门 见到人”成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标准。

  扎实精细的工作离不开智能精准的信息化平台。今年年初,东丽区按照5000户为一个社区、400户为一个“邻里”,将全区95个社区细分成989个“全科”服务网格,在社区里建立起一支了解民情、反映民愿的“网格员”队伍。与之对应的建立起党群网络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通过网格员采集的百姓生活需求、服务诉求,实现了基础信息网上录入、办事服务网上管理。

  家住新立街驯海里社区的芦静翠最近有些困扰。进入供暖期后周围邻居的暖气都很热,唯独她家的暖气始终不太热,她便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了社区网格员,网格员现场仔细查看了一下她家的暖气,并将暖气不太热这一问题直接通过手机上的智慧平台进行上报。简单问题社区自己解决,一般问题街道协调解决,复杂问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解决。驯海里社区在收到网格员现场发来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供热单位。 当天下午,负责供热检修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芦静翠家,很快便发现了导致暖气不热的原因主要是暖气里面的气体没有排放干净 ,热水难以循环, 进而导致暖气片散热缓慢。 经过检修,很快王大妈家的暖气便热乎起来。

  智慧平台是实施城市基层精准治理的“大脑中枢”,东丽区整合基础资源,建设智慧党务、隐患排除、服务群众、绩效考核“四大平台”,实现基础信息网上录入、办事服务网上管理、工作过程网上监督、责任目标网上考核,让信息多跑路,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实现一网通办,目前发现问题22263条,已办结22136条。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彦楠说,下一步,东丽们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开东丽的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会工作,并投入使用东丽区一级网格化管理中心,成为东丽们服务百姓的区级阵地。东丽们要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有所呼,东丽有所应,坚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东丽的广大百姓提供最精准、最为精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天津东丽)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