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香邑花园社区 网格化管理很便捷 呼叫网格员 事事有着落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东丽区万新街香邑花园社区今年1月份以来运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为居民提供多项服务。

  足不出户办证

  第三网格的网格员范丽丽在入户时发现,22号楼的李阿姨需要办理老年证。于是,她请李阿姨拿出身份证、户口本,用随身携带的工作手机采集信息,拍摄证件照片完成上传;网格长审核后,通过工作平台上传至区民政局,民政局审核通过、制证、快递至小区;网格员送证上门,整个过程只要5个工作日——李阿姨足不出户就办理了老年证。除了老年证,像保险、计生、残疾证等手续的办理和相关政策的咨询,都可以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变得更加便捷。

  居民微信呼叫

  香邑花园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另一特色就是建立了“居民微信呼叫 网格员入户报到”机制,每一个网格都建立了“便民微信群”,居民不管是有疑问、有困难,24小时可以随时呼叫网格员。居民不知道孩子的社保要从哪开票,微信上呼叫网格员,很快得到了解答;17号楼的红姐洗衣机坏了,她呼叫网格员,网格员赶紧上门帮忙联系维修师傅;94岁的卢奶奶由孙媳妇陪着去看牙,下地库乘车需要经过台阶,卢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稳,只能坐在台阶上往下蹭,网格员范丽丽连忙跑来帮忙,并联系物业在台阶处安装了扶手,随后,又在群里号召街坊随时帮忙搭把手;17号楼的杨阿姨去闺女家看孩子,因给老伴打电话打不通十分担心,也找了网格员,网格员两次到家敲门找到了大爷;社区开展活动,网格员也会将制作精美的邀请函发到群里,居民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取信息。社区民警也常驻群中,及时解决居民的疑难问题。

  大量收集民意

  不管是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还是微信联系,网格化管理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收集民意,网格员将居民的共性问题汇总上报,由网格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鑫统一协调。比如不久前,一些居民反映楼栋门口天花板的瓷砖脱落,既不美观又有安全隐患。但经居委会协调物业维修后,居民仍不满意,因为大家看到瓷砖花色与之前不同,而且使用透明胶固定。为此,居委会和物业负责人召开了联席会议,并通过微信直播,物业负责人对居民的疑问一一予以解答:瓷砖花色不统一是因为时隔十多年,市场上很难找到一模一样的瓷砖;透明胶是为了暂时固定刚刚装好的瓷砖,便于更快黏合。通过解释,居民表示理解。

  在居委会和网格员的协调下,物业公司也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诸多服务项目,如免费通下水、上门维修电灯电闸等设施免手工费等,让居民得到了实惠和便利。(天津东丽)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