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疫情当前,东丽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政法系统上下合力,万众一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构筑起全民抗“疫”的坚固堡垒。

  闻令而动,越是艰险越向前

  疫情就是集结号,战“疫”打响,全区党员干部放弃休假,迅速集结,政法系统11个服务指导组立即启动,45名政法干警深入95个社区,督促指导基层一线排查疫情、宣传防控,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政法系统融入到全区整体防控,从公、检、法、司、信访、民政选派36名领导干部,与社区并肩作战,参与封控管理,做好出入登记,掌握人员动向,加强体温检测,避免交叉感染。

 

 

 

  危难面前,警魂铸就。“我们头顶国徽,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就做好准备。日后我只能左手牵你,因为右手许给了国家。”“作为妻子我支持你,作为战友,我们一起战斗。”这是一对小夫妻婚礼上的誓言,如今他们用行动践行。郑宇是华明派出所一名民警,妻子焦秋晨也是一名警察,2019年3月两人结婚。按照老家习俗新婚第一年,小两口儿必须回家过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原定计划,面对疫情,小两口儿退了车票,毅然坚守一线,共同战斗。每天会通一次电话,叮嘱对方注意防护,约定疫情结束再一起回家看望父母。

 

 

  自疫情防控以来,公安干警争做最美“逆行者”,用行动吹响坚守战“疫”的号角。交警支队调配警力,设置疫情防控点,在9个进津高速口设置检查站,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每日出动警力36人次,风餐露宿、坚守阵地,有序引导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接受检查,坚决做好“外防输入”。特警支队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以核心区域为主,以东丽医院、武警特色医院两个疫情定点收治医院,4个留观点等人员集中、疫情形势严峻地区为辐射,将四班调整为三班勤务,加强周边巡逻密度,防止群众聚集,坚决做好“内防扩散”。加强依法治理,1月30日,东丽警方侦破首起冒充护士虚假售卖医用口罩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力维护医疗物资生产流通秩序。2月6日,金钟派出所接群众报警,1名男子进入超市未佩戴口罩,不听劝阻,还向群众吐口水,公安机关果断处置,以涉嫌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10日,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群防群控,筑牢安全第一防线

  “我报名!”“我报名!”“我也报名!”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社区平安志愿者主动请缨,纷纷加入到抗疫中来,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同志,请您测个体温。”“我就刚才出去买个菜,还要测吗?”“请您配合一下,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咱们整个小区安全着想。”张贵庄街津门里社区门口,一群特殊的“逆行者”顶着冷风给过往行人、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全覆盖检测人员体温,对往来车辆进行消毒,外卖、快递一律不准入内,社区架起了第一道安全过滤网。

  “少聚会,莫聚餐,戴口罩,隔病源,常开窗,空气鲜,勤洗手,多锻炼·····”新立街秀欣园的平安志愿者每天拉着音响,在社区流动播放防疫事项,提醒居民拒绝走亲串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一定要自我防护。

 

 

  “您好,我是网格员,您和家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特殊时期尽量别出门。”“今天您和家人的情况怎么样,体温正常吗?有什么需要随时跟我讲。”这些话,东丽区无瑕街春霞里社区网格员孙景涛每天要重复数百遍。孙景涛负责的网格有352户、756名居民。从年三十至今,孙景涛始终坚守在一线,遍访每家每户,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将社区党组织的温暖带给每个群众。为确保排查全覆盖,孙景涛充分利用微信、电话联系居民,一次次敲门入户,张贴“明白纸”,普及防控知识,把安全防线建在群众心里。社区稳,则全市安,社区把防控工作做到位,全国疫情阻击战就指日可胜!像孙景涛这样恪尽职守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连日来,东丽区1500名机关干部、1200名公安干警、977名网格员、3500名志愿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敲门入户、登记排查、检测体温、宣传疫情,坚决“不漏一户、不失一人”,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打好全民防控阻击战。(文明东丽)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