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抗“疫”先锋 “战地”记者吹响东丽疫情防控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全市启动《天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以来,在东丽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新闻报道工作,通过文字、声音、图片、影像等生动记录和真实反映,讲好全区上下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东丽故事,传播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东丽声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完成防控疫情的新闻采访任务,记者们牢记一刻也不能耽误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始终奔波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有的记者累得腰间盘突出,有的记者头被磕破,有的记者手被摔伤,即使这样,他们依然坚守初心,坚持工作,圆满完成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新闻稿件。
  从大年初一开始,东丽区融媒体中心的全体干部和记者们全部停止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之中。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勇毅笃行,哪里有新闻,记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记者就出现在哪里。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不管被采访地点的危险有多大,记者们坚持每天都发回大量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素材,及时在区电视新闻、报纸、网站、新媒体进行刊播推送。2月10日,由于长时间连续在外采访奔波,记者韩颖腰部突然感到疼痛难忍,经诊断确定为腰间盘突出,需要马上卧床治疗。当天,在家卧床养病的韩颖看到87名马印航空公司OD688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消息后,她主动请战,要求采访执行马印航空乘客和机组人员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任务的11名医务工作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触展现全区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不畏风险、耐心服务,得到外籍人士、武汉籍人士在内的全体留观人员高度赞扬的感人事迹。2月12日,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了杨健等11名医务工作者后,韩颖顾不上病痛,第一时间取得杨健等人的联系方式进行电话采访。一个个生动的细节,一件件感人的事例,韩颖都一一记下,每字每句都做了录音。不知不觉,随着最后一名医生的采访结束,连续六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收获很大,但是腰疼得已经动弹不得,尽管这样,她还是连夜完成了3000字的新闻稿件《“志合超能小队”用爱温暖留观者》。


  “战地”记者 吹响东丽疫情防控集结号 来源:天津东丽

  记者韩颖说:“新闻记者要通过自己的新闻稿件,展现11名全区医务工作者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操;展现他们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展现他们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迎难而上、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慨;展现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

“战地”记者 吹响东丽疫情防控集结号 来源:天津东丽
 
  2月6日,记者赵轩因雪天路滑摔倒在地,为了保护采访机器不受损坏,导致自己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在进行简单包扎后,赵轩仍然坚持完成采访任务。他当日采写的新闻报道被《天津新闻》采用播出。
  2月9日,东丽区融媒体中心接到区留观所留观人员将于明天解除隔离的消息后,记者韩学军、吕家强、郝成、李泽锟、高鑫、张莹、刘鋆鋆、张丽璇等主动请缨,要求前往留观所报道这一新闻消息。信息采集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记者们不畏疫情,不怕危险,在年近60岁的老记者韩学军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拍摄采访任务,当天在《东丽新闻》、新媒体刊播,新华社客户端、今晚报等媒体纷纷转载推送。2月14日,暴雪,区融媒体中心多路记者顶着纷飞的大雪和凛冽的狂风,对全区清融雪、值守高速路口、社区防控等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冰雪打在脸上无法融化,记者的双脚踏进冰水中前行……


“战地”记者 吹响东丽疫情防控集结号 来源:天津东丽
 
  记者在哪儿,哪儿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哪儿有危险,记者都会出现在哪里。记者们说,面对疫情,我们随时吹响防控疫情的集结号,一定把东丽全区上下“一盘棋”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宣传好!(来源: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