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丽区美德少年——张楠事迹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张楠,女,汉族,1996年4月23日出生,现就读于天津市第一百中学(东丽区),现为高三年级二班学生。在学校,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中,她是一个倾心照顾脑瘫姐姐的好妹妹。她用爱心和责任心担当起了家庭的重任,她用乐观和坚持,书写了90后孝亲学子最动人的人生。2010年,张楠荣膺“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从小为父母分忧 照顾姐姐从喂饭开始

  张楠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有一个比她大5岁患重度脑瘫的姐姐张洋洋。在张楠的记忆中就从来没有看到姐姐站起来过,永远是躺在床上,眼望着天花板发着啊啊的声音。父亲因常年为女儿的病奔波、发愁而患上了高血压。母亲积劳成疾造成小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而令他们欣慰的是,懂事的小张楠很早就知道心疼生病的姐姐。张楠6岁时,姐姐还像个两三岁的幼儿,那时的张楠已经知道姐姐是个永远需要他人照顾的人,她首先从喂姐姐吃饭做起。记得第一次喂饭,她学着妈妈的样子把饭弄碎了喂给姐姐,试了一次又一次,可姐姐竟全吐了出来。张楠实在忍不住,对她大吼:“你干嘛都吐出来?”说完,丢下碗筷跑进屋里哭了起来。忽然,从屋外传来“妹,妹,妹”的声音。一个个发音不完整的“妹”就像一把刀刺在张楠的心里……她知道姐姐要喊出那么多声“妹妹”需要多大的力气……那一刻,她明白了姐姐是多么需要她。于是,张楠赶紧擦干眼泪,像哄婴儿似的,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着。6岁对于有的孩子来说还需要父母照顾,张楠已经能够很熟练地给姐姐喂饭,帮姐姐剪指甲了。

  一个眼神知姐心 守候姐姐十几年如一日

  从6岁起,张楠每天抱起姐姐,到院子里晒太阳,她们经常可以看到邻近小朋友跳皮筋、踢毽子、玩游戏。渐渐地,张楠看出了姐姐眼神中的渴望。于是,她把一大群孩子叫到家里一起玩,只为逗姐姐开心。时间久了,姐姐的眼神可以和人交流了,单一的啊啊声里也开始多了呵呵的笑声。但是很快张楠到了上学的年龄,妈妈担心对姐姐的照顾会影响到她的学习,没想到张楠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学校,课余时间她从不出去玩,有点工夫就写作业。每天放学回家,吃完饭赶快给姐姐洗漱,再抓紧时间做作业,同时还得留意姐姐是否需要方便。张楠总是安顿好姐姐睡觉,自己才睡,时常都会熬到12点钟。多年来,张楠每天给姐姐洗脸、擦洗身体,给姐姐把屎把尿,哄姐姐入睡。姐姐每当听到妹妹放学回家的脚步声,都会兴奋得大叫,眼睛一直追随妹妹的身影。

  做个守护小天使 承诺照顾姐姐一辈子

  记得2008年,张洋洋身患肠堵,生命垂危。张楠哭着说:“伺候姐姐再累也不怕,我不能没有姐姐。”在医生全力抢救和家人精心呵护下,张洋洋奇迹般好起来了。正是姐姐这次的险些离去,让张楠做出了一个一生的决定。姐姐,妹妹要照顾你一辈子。为了这一生的承诺,张楠努力学习,各科成绩在班里都名列前茅。上初中时,作为班长,她主动要求和班里学习最差的同学同桌结对子,她还带领同学们到老人院照顾老人,做卫生,踊跃参加“学雷锋做奉献”活动。她和全班同学一起进步,所在班级被评为市级三好班集体,她被评为区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和市级文明学生,荣获了第五届十佳中学生、第七届自强学生称号。初中毕业,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百中学,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小梦想。进入一百中学后,她依旧秉承着自己一贯的学习态度,懂求知,明上进,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为班级奉献自己的力量。她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力争在学业上有所突破。面对繁重的学业任务,她仍然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姐姐,帮父母分担家务,让父母在劳累之中感到些许宽慰。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她已成长为一名高三的学生,而始终不变的是她那颗敬老孝亲的心。张楠说:“照顾姐姐是我一生的责任,因为我们有着割舍不断的亲情”。她不断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者自己纯真的誓言。张楠的理想是,长大了要做一名医生,而且要专门研究“脑瘫”,要让像姐姐这样“脑瘫”的孩子早一天走出痛苦,重新找回本该属于他们的快乐。

  十几年如一日,张楠无微不至照顾重度脑瘫的姐姐,只因为强烈的责任,只因为真挚的善良,只因为模糊不了的血肉亲情。18岁的女孩践行着自己豪迈的誓言。她倔强的眼泪,将生命垂危的姐姐带回人间,只为了互相拥有,只为了能够一起成长,一起快乐,一起悲伤,一起面对生活的种种艰辛与美好。(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