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贴士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1.交通安全。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孩子们在道路上被车辆撞伤的事情时而发生,如果家长们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和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告诉他们横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打闹,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2.居室安全。诱骗独自在家的儿童开门,然后入室抢劫,是歹徒惯用的手法。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加强防范危险的教育,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应拨打110报警。 对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水表、修电表、修电话的来人,要先给爸爸妈妈或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打个电话,问清情况后才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发现窃贼已经进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伺机逃走,不提倡与坏人搏斗。

  3.家电安全。假期里,很多孩子都是独自在家,学生在看电视、玩电脑、开空调、听音乐等很多方面都要用到电,而多数孩子对于电的知识并不了解,也不了解电的危险性,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教给孩子正确使用家电的知识,并排查家里用电器的安全隐患。

  4.饮食卫生。夏季天气热,湿度大,而孩子抵抗力又相对较低,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腹泻、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道疾病。过凉的水和食物都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 5~10分钟再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吃水果之前要洗净,必要时可以在冷水中泡半个小时,然后冲洗干净再吃。

  5.药物安全。很多家庭都备有一定量的各类药品,孩子由于好奇心强,趁家长不在家想方设法取出来玩弄品尝,吃错药引起严重后果的事情也时有所闻。家长应事先告诉孩子药不能乱吃,吃错药物会中毒,然后教会他们认识一些常用药品,让他们了解药品的名称、用途以及误吃的危险性,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那些毒性很大的药物,要特别保管。

  5.意外伤害。暑假里,孩子穿衣单薄,肌肤裸露较多,容易造成磕碰伤和烧烫伤。还有的孩子由于天热,可能在家长不知道的时候在不安全的水域游泳,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家长要时时提醒孩子,不要玩危险的游戏,如果外出要让家长知情。(来源:网络)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