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各学校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 ”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德盈幼儿园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幼儿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帮助幼儿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德盈幼儿园开展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系列活动。

 

 

  国旗下讲话,节约粮食声声入耳。在每周一次的幼儿园集体升国旗活动中,由班级教师根据幼儿的语言接受习惯,以“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为主题,向全园幼儿和教师倡议节约粮食,不浪费粮食。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各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关于节约粮食的主题活动,如老师带领幼儿观看小苗生长到收割庄稼的视频,了解粮食成长到收获的不易,使幼儿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学会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手指游戏有意思,节约粮食展绘画。老师精心创编手指游戏《节约粮食》,幼儿在手指游戏的练习中体验到游戏快乐的同时也能宣传节约粮食的理念,带领幼儿制作各具特色的节约粮食宣传画,通过观察一粒米的由来,将成熟的小麦画出来,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在画纸上,丰富了相关粮食的知识,从而引导其他幼儿一起节约粮食、珍惜粮食。

  东丽一幼

  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东丽一幼结合品德教育课程,在开学第一课开展“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尝试让大班幼儿自主取餐,吃多少取多少,依量取餐,避免浪费。

 

 

  大一班先行一步,实施幼儿“自主取餐”。大一班成为幼儿“自助取餐”的首个试点班级。为了让孩子方便快捷的取餐,由三位老师通过不断观察、不断改进,从取餐方队的变化到取餐工具的调整,最终让取餐的各个环节趋于完善。

 

 

  试点班经验分享,共同提升。为了优化幼儿自主取餐环节,一幼副园长组织开展“幼儿自主取餐分享交流”培训活动,由大一班老师结合自己班里的取餐经验,将幼儿自主取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及注意事项与教师们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参加培训的教师对幼儿“自主取餐”开展的形式、餐具摆放、时间安排等环节进行研讨,进一步梳理幼儿进餐环节的流程,细化幼儿自主取餐环节的过程。

  快乐取餐,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大班组由11月起开展自主取餐。孩子们从开始生疏到现在自己能熟练用勺子、夹子等自主取餐,每天都在进步。吃多少取多少,这不仅有效避免了粮食浪费,还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了餐桌的小主人。

 

 

 

 

  节约粮食,争做“光盘小达人”。大班组开展争做“光盘小达人”活动,培养孩子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东丽职教中心学校

  为增强学生节粮爱粮意识,倡导节约粮食理念,东丽职教中心学校开展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东丽职教中心学校2019级和2020级的学前教育系的全体学生参加。学生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利用盘子画绘制的形式,号召全校师生树立节粮爱粮意识,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要讲究科学饮食,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大家学会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东丽职教中心学校将持续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餐桌开始,将口号变成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将习惯成为美德。(来源:德盈幼儿园、东丽一幼、东丽职教中心学校)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